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彭城好人”7天步行140公里助学
2017-02-08 11: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8日讯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里,有人陪伴父母度过了一个温馨的假日,有人带着家人完成了一次美妙的旅程,有人走亲访友与多年不见的亲朋相聚,各有各的精彩。而“彭城好人”耿万瑞的假期非常特别,他千里迢迢奔赴广州参加“香港苗圃行动”,7天的时间里步行140公里,呼吁民众为贫困儿童捐资助学,募集资金76000余元。

  坐25小时硬座,赴广州参加苗圃行动

  邳州爱心人士耿万瑞,一名普通的公务员,曾因长期资助逆境青少年而被评选为“最美邳州人”和“徐州好人”,如今也是一个公益组织的负责人。

  早在2008年,在邳州计生部门工作的耿万瑞因为《中国人口报》上的一篇报道,就开始资助广西南宁市苗圃行动华光女子高中的蓝美慧等学生。这份爱心至今整整坚持了9年,如今,耿万瑞发起了一个长期资助广西贫困学子的公益组织——唯爱公益之家,资助的对象也由一个人发展到了几百人,从苗圃行动华光女子高中扩大到广西多所中小学。

  苗圃行动是由香港爱心人士发起的,“苗”代表学生、“圃”代表学校,而“行动”则表示身体力行,用实际的行动来帮助中国贫困山区的失学儿童,使他们能重返校园,并资助重建危校、有计划地提高师资,好让失学儿童能有一个安全、良好的学习环境。华光女中正是苗圃行动的资助对象。

  每年春节,苗圃行动都会发起一次香港至广州一百多公里以步行为特色的助学之旅,呼吁民众为贫困学子献出爱心。今年行动的口号是“行路上广州2017,齐踏广州路 援助困境童”。一个月前,华光女中的刘校长向耿万瑞发出了“行路上广州”的邀请函。

  耿万瑞当然很希望能参加这样的活动,但2380元的报名费让他有些犹豫了。另外从邳州到广州或香港,路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他的收入并不高,而且每个月都要对身处困境的群体进行捐助。

  对于需要帮助的人,不管认不认识,耿万瑞从来都是慷慨的。元旦期间,运河中学高三女生王佳与母亲出门时遇到车祸,王佳不幸成为车祸孤儿,他立即捐款200元,还带着公益团队前往医院探望;广西女孩周梦玲母亲患了癌症,家中只有两亩卖不出去的柿子,拿不出一分钱的医药费。他发起了“卖柿救母”行动,将850斤柿饼从大山中运出来在邳州义卖,筹得善款12000元,虽然没能留住女孩母亲的性命,但这位母亲临终前一再叮嘱女儿,一定要到邳州感谢这些好人心。

  耿万瑞2008年资助的广西女孩蓝美慧如今在上海工作,得知此事后,主动帮他缴纳了报名费。耿万瑞决定,以最省钱的方式乘硬座火车去广州参加这次助学之旅。

  1月28日大年初一那天,耿万瑞从邳州赶到徐州,乘坐25个小时的火车硬座奔赴广州。

  行路7天,募集资金76000余元

  1月29日大年初二,耿万瑞到达深圳北,与香港苗圃义工会合,来到香港参加起步礼。参加此次行动的志愿者共有168人,年龄最长者90岁,最小的才5岁,有的志愿者是三口之家,还有两位爱心人士乘坐轮椅参加。志愿者多数都是香港人,内地有11人,江苏仅有耿万瑞1人,还有一名加拿大人。

  苗圃行动“行路上广州”的路线是香港—开平—新会—顺德—禅城—广州。行路第一天就遇下了中雨,但雨水并未影响到志愿者们的热情。他们穿着雨衣和统一服装,举着旗帜,用亲切的笑容感染着路人。沿途中,有60人受到他们的感召,加入他们的队伍。

  耿万瑞从邳州带去的旗帜是几易其稿精心制作的,上面写着“走千山万水 传邳州温情。香港苗圃行动行路上广州2017助学行”、“江苏(邳州)——1800公里——中国(香港)”。

  助学之旅每天所走的路程都不少于20公里,其中遇到两天中雨。走到第四天的时候,耿万瑞的双腿就开始肿胀,脚上磨出了好几个血泡。香港救伤队的工作人员帮他包扎后,他又坚持走到了最后。

  2月4日行动结束,耿万瑞领到了一张《感谢状》,上面写着“参加苗圃行动行路上广州2017,为儿童及青少年福利项目筹募经费,阁下身体力行,积极参与,让那些特困儿童及孤儿,拥有一个‘家’。您的每一步,成就了孩子美好明天。”

  “行路7天,我们募集资金76000余元,全部用于助学。苗圃行动开展25年了,有近6000人参加了助学之旅,筹款数字已经超过8000万元,为内地援建2091所希望小学,点亮10余万学子梦想。”耿万瑞说,他认为参加这次活动特别有收获,用脚步打造了意义,燃起了黑暗中的心灯。他将用今生去励志学习,希望以后有越来越多的人伸出爱心之手,去资助那些贫困学子和孤儿,期待明年的苗圃助学路。

  2月4日晚,47岁的耿万瑞踏上了返徐的硬座列车,25个小时后,于2月5日夜10时回到徐州。身体虽极度疲惫,但耿万瑞的内心却充满了满足与自豪。

  记者 吴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