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快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步伐
2017-02-06 10: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6日讯  2月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新型城镇化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对推进我市新型城镇化作出动员部署,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市委书记张国华讲话,市长周铁根作工作部署,市委副书记杨时云,市委常委、秘书长吴新福,常务副市长王昊,副市长周宝纯、冯兴振等出席。

  张国华在讲话中说,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快掀起新型城镇建设高潮,统筹推进中心镇、特色小镇、新型社区和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展开新一轮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工作布局。加快新型城镇化是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强大引擎,是解决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的重要途径,是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的有力抓手,要深刻认识新型城镇化的重大意义,主动顺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坚定不移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为发挥“三个作用”、推进“两聚一高”、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注入强大动力。新型城镇化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当前,我市进入了新型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互动发展的新阶段,要坚持试点先行、统筹推进、勇于探索,坚持补齐短板、精准发力,坚持市场导向、政策保障,走出一条持续健康发展的路子。

  张国华指出,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准确把握新型城镇建设的主要任务,协调推进城镇发展、社会事业和环境保护,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一要以科学规划为引领,着力优化城镇空间布局。要创新规划理念,注重发展的整体性。要完善规划体系,按照片区化的理念,高水平编制试点镇村规划。要强化规划管控,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加强规划实施全过程监管。二要以产业城镇融合为方向,着力壮大城镇经济实力。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产业集聚度,按照“以先进制造业集聚人、现代服务业留住人”的思路,加快招引龙头型企业,力争在产业发展上有新突破;围绕农业现代化,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围绕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载体平台;围绕信息化,提升智慧发展水平。三要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龙头,着力加强城镇公共服务功能。要始终坚持交通引领发展、引领城镇化的原则,优化城镇交通体系,加快推进公交村村通等工程建设。要完善城镇现代功能,特别是供排水、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等市政设施,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四要以资源开发保护为重点,着力构建城镇特色生态人文景观体系,打造生态环境景观、历史人文景观和乡村旅游景观。五要以新型城镇创建为牵引,着力提升城镇发展整体水平,注重发展质量,打造特色精品,积极稳妥推进。

  张国华指出,要完善机制、强化创新,激发新型城镇建设活力动力。要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加大财政投入,拓展融资渠道,强化镇级财政,积极构建多元化、结构优、可控制的投融资体系。要解决好“人往哪里去”的问题,加快制度设计,着力破解农业转移人口融入城市难问题,促进城镇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分布、深度融合。要解决好“土地怎么用”的问题,按照“盘活存量、争取增量、提升质量”的要求,加大土地保障力度,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完善土地流转机制,稳妥推进“三权改革”。要解决好“城镇怎么管”的问题,积极推进综合执法,改革行政管理体制,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努力打造“精致、细腻、整洁、有序”的城镇环境。

  张国华强调,新型城镇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一项涉及多方面的系统工程,各地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密切协作,为新型城镇建设提供坚实保障,切实做到组织领导要到位、联动推进要到位、政策争取要到位、督查考核要到位“四个到位”,一着不让抓好新型城镇创建工作任务的推进落实,加快我市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周铁根指出,各地各部门要统筹处理好五个方面的关系:把握城镇化的核心,处理好人与城的关系;把握城镇化发展规律,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把握城镇化布局形态,处理好城市与农村的关系;把握城镇化质量标准,处理好硬件与软件建设之间的关系;把握城镇化可持续发展要求,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要针对规划水平不高的问题,抓规划、明方向,优化新型城镇建设空间布局;针对产业基础不牢的问题,抓投入、强产业,发展壮大新型城镇经济实力;针对公共服务不足的问题,抓项目、夯基础,提升新型城镇综合承载能力;针对动力活力不强的问题,抓创新、促改革,探索新型城镇建设体制机制,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会上,沛县、铜山区、铁富镇、沙集镇、棋盘镇作大会交流发言。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