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节假期饭局多 除了头孢这些药吃过也不能饮酒
2017-01-25 14: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5日讯 近日,在微博、微信朋友圈中,一条关于春节期间喝酒的注意事项,成为大家转发的热点。

  该转发的信息中称:医护人员提醒您:再次告诫广大朋友们,马上过春节了,服用抗生素期间,特别是头孢类,甲硝唑类、替硝唑、沙星类,尤其是左氧氟、呋喃唑酮,不能喝酒!绝对不能喝酒!否则会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心跳抑制,发生猝死风险!后果不堪设想!……

  由于微信朋友圈时常会被各种谣言充斥,因此该信息在引发大家关注的同时,也有不少网友提出质疑。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官方认证微博和公众号的转发,质疑的网友也开始相信了这条信息的真实性。

  昨日,我市多家医院急诊部门的医生表示,已经留意到了这条朋友圈中的信息,从内容上看没什么问题。服用抗生素类药物,如果饮酒的话,可能会发生猝死的悲剧。

  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曾收治过类似一位病人,该患者在出院两天后就饮酒,结果浑身冒虚汗、心慌、呼吸急促,家人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将其送往医院。最初,患者头脑还算清醒,不一会就出现了意识丧失。经过医生2个多小时的抢救,才算转危为安。

  原来,这位病人在住院期间,由于肺炎,因此每天输液治疗的药物中有头孢类药物。出院后医生提醒他两周内不要喝酒,无奈其酒瘾太大,忍不住刚过两天就喝了,结果是差点为此丧命。

  真的开不起玩笑

  网友

  在微博中流传的上述帖子中,很多网友也纷纷跟帖留言,提到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服药后喝酒引发的事例,有的网友甚至留言称,要把这条信息打印出来后,张贴在爸爸的床头。

  @无瑕也不知道自己是谁:补充一点,服用这些药物停药后三天内也不要喝酒!三天内都是有可能猝死的!具体药物区别对待,请一定不要昨天输完液第二天不输液了就喝酒!我爷爷就是这么坐了趟急救车,好在最后有惊无险。真的开不起玩笑,千万别喝!

  @渡边鱼子酱:大家一定要注意呐,有个认识的叔叔就是因为感冒在家门口的诊所打头孢点滴。之前打都好好的,那天最后一针打完就去喝酒了,结果被送医院抢救了。

  @芒果味-柚子:讲真,原来就听同事讲过一个亲戚感冒中午打点滴吃了头孢,晚上聚会喝了不少酒。回到家就不行了,还没送到医院就没了。

  @王小yongyong:当初我爸明明知道自己在吃药还去跟人家喝酒,劝酒就喝,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还以为会没事,结果送医院急救。我没道理怪找他出去吃饭喝酒的人,是他自己明知道服用头孢不能喝酒还喝,现在还是死性不改。

  @来领盒饭:想打印出来贴我爸床头柜上。

  除了头孢,这些药吃过也不能饮酒

  权威

  服用抗生素期间,特别是头孢类、甲硝唑类、替硝唑、沙星类,尤其是左氧氟、呋喃唑酮,绝不能饮酒,否则有猝死风险。对此,市中医院急诊室的张医生介绍称,这种情况属于双硫仑样反应,“抗生素中含有甲硫四氮唑(又称为取代基)元素,它和酒精两者混合后会发生化学反应。”

  张医生表示,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首先需要乙醇脱氢酶将乙醇转化为乙醛,然后再通过乙醛脱氢酶转化为乙酸。其中,抗生素中的取代基会阻断乙醛脱氢酶的转化作用,从而导致乙醛在人体内累积,就会出现脸红、头晕、休克等反应,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

  除了市民已经耳熟能详的头孢类药物外,平时用来治疗牙痛的属于甲硝唑类,酮康唑则主要用来抗真菌,此外使用痢特灵后饮酒也可能出现反应。

  “如果吃药后喝酒身体不舒服,应及时送医。”多家医院的急诊科医生表示,服用抗生素药物后,为了安全期间,最迟也要在两周之后再饮酒。

  不过,市第一医院急诊科的张良主任此前曾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并非所有的头孢类药物都会和酒精产生过敏反应,只有含有巯基的头孢类药物才会和酒精产生过敏反应。但是大部分头孢类药物中都含有巯基成分,同时,不要以为不是头孢类药物喝酒就没事,还有一些非头孢类药物中也含有巯基。

  文/记者 黄亚

  ●相关链接

  酒和其他药物的禁忌

  感冒药+酒=肝衰竭

  绝大多数感冒药中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又名扑热息痛),用于治疗感冒发烧及缓解疼痛。而对乙酰氨基酚在体内生物转化过程中,会产生一种有毒的代谢物质,需要与体内的还原性谷胱甘肽等保护因子结合才能降低毒性。

  过量饮酒时会消耗大量的体内的谷胱甘肽,致使对乙酰氨基酚生成的代谢物无法与谷胱甘肽结合,增加肝脏衰竭的风险。

  降压药+酒=低血压休克

  服用利血平、卡托普利、心痛定等降血压药期间如果喝酒,可能引起血管扩张,从而出现低血压性休克,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因为酒精具有扩张血管、抑制交感神经和心肌收缩力的作用,可增强降压药的效果,引起头痛,甚至休克。部分降压药如复方降压片、复方双肼屈嗪与酒精合用也可能会使血压急剧升高。

  降糖药+酒=低血糖休克

  在服用优降糖、降糖灵、甲苯磺丁脲等降血糖药期间不能同时饮酒,因为酒精具有增强药效的作用,两者相遇,可能引发低血糖性休克,危及生命,诱发乳酸血症。

  安眠药+酒=一条人命

  一些起镇静催眠作用的安眠药本身就有一定的抑制呼吸、心跳的作用,而酒精也有相同作用,两者合一可产生双重抑制作用,使人反应迟钝、昏睡,甚至昏迷不醒,呼吸及循环中枢也会受到抑制,出现呼吸变慢、血压下降、休克甚至呼吸停止而死亡。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