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邮政:“国家队”担纲抗疫物资运递“主力军”
2020-02-21 13:14: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人民邮政为人民,这是中国邮政的初心和使命。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作为寄递行业的‘国家队’,中国邮政责无旁贷!”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以下简称“江苏邮政”)党委成员、副总经理,江苏邮政疫情防控小组副组长马小群,这样打开江苏邮政人的战“疫”话题。

马小群所言不虚。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江苏邮政果断出台相关政策、组织抗疫小分队,在保障好党报党刊、快递包裹等投递服务的同时,履行着抗疫运输任务“主力军”的特殊使命和担当。

党政工动员

织一张抗疫前后方的措施“政策网”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发生后,江苏邮政及全省各市县邮政分公司迅速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和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行政部门和工会也接连给员工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积极投身到这场特殊的战斗中来。“党、政、工发出动员令后的短短几个小时,一支‘抗疫运输队’便组建完成并随时待命,在请战、参战的员工中,有人大代表,有分公司一把手,党员、积极分子及先进标兵占了一多半。”马小群说。

人员到位了,得有措施保障。为此,江苏邮政迅速编制《江苏邮政疫情防控手册》《江苏邮政重点区域疫情防控检查要点》等疫情防控指导性汇编文件,推出“四不”“四免”“四优先”等政策措施,其中,网点服务不中断、机要通信不中断、揽投服务不中断、在线服务不中断的“四不”政策,重在为全民防疫下的百姓生活提供保障;救援物资免费送、捐赠物资免费揽、个人捐助免费寄、捐款转账免费汇的“四免”政策,和对粘贴(拴挂)“防疫物资”标识邮件采取优先处理、优先保障、优先发运、优先投递的“四优先”政策,则是驰援抗疫前线、确保防疫物资第一时间送达的重要保障。

马小群介绍:“从大年初一至2月17日,我们免除运往湖北的抗疫物资邮政资费超过130万元,并自行承担各类抗疫物资150多万元的运输成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国家有需要,邮政在行动’的使命和担当。”

省内外联动

织一张抗疫前后方的物资“补给网”

“这场疫情来得突然,又恰逢春节假期,大部分民营物流公司放假,我们作为行业‘国家队’义不容辞,必须扛起‘主力军’的责任。”马小群说,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调度指挥中心和“全程全网”的助力下,江苏邮政一次又一次圆满完成援鄂抗疫运输任务。

2月13日上午,张家港市邮政分公司发出请求:沙钢集团为湖北筹集一批价值1005万元的防疫物资急需运输。经测算,运送这批物资,需要一次性调配10辆大邮车、20位驾驶员……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全省邮政承接的最大一单防疫物资运输任务,张家港分公司无力承担。接到消息后,省分公司迅速向全省各分公司下达“征调令”。下午1点左右,南京、无锡、徐州、常州、盐城等分公司的车辆和驾驶员赶到张家港集结。下午5点,满装抗疫物资的邮政车队从张家港出发,驶向湖北鄂州。2月14日早上6点左右,这批物资在当地邮政的协助、警方的护送下,安全抵达指定卸货地点。

自疫情暴发以来,这样省内快速高效调度、省外精准无缝对接的驰援运输事例屡见不鲜。自1月25日起到2月17日,应地方政府要求、企业或客户捐赠需求,江苏邮政累计承运各类疫情防控物资125.8万件,其中,累计发往湖北的达139车次、10.1万件。

全方位防疫

织一张全民防疫下的生活“安全网”

随着疫情对百姓日常生活影响的加剧,几乎没人能置身这场全民防疫战之外。江苏邮政在驰援抗疫前线的同时,为宅居的老百姓编织一张全方位、无死角的寄递服务“安全网”。

在第一时间向全省下拨千万元防疫专项资金,采购酒精、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用于营业网点场所及一线员工的消杀防疫,同时对每个邮件从收寄到分拣再到配送的每个环节,进行严格的消毒处理,并在每个邮件包裹上张贴“邮政投递、已消毒”标识,让老百姓安心、放心接收邮件。推行11183电话预约、微信小程序下单等线上“不见面办理”服务,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办结业务,减少出门受感染的几率。马小群特别举例:“老人是易感人群,为防止他们月中扎堆营业厅办理养老金提取业务,我们2月初提前发短信,告请线上或预约办理。这个做法深得老人们赞许和支持。”

此外,江苏邮政还助力“停课不停学”,配合新华书店为全省中小学生提供图书教材配送服务;启动“农产品线上便民菜篮子工程”,为被疫情禁足百姓提供充足的蔬菜供给;帮助泗洪等地农民解决蔬菜滞销问题,创下2天卖掉1万多斤滞销芦蒿的记录。更让人感动的是,江苏邮政南京分公司与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南京市妇联、南京市卫健委合作,为南京援鄂的医护人员家庭推出“暖心菜”免费配送服务,把对抗疫前线英雄们的关爱落在细微处。

战“疫”还在继续,江苏邮政任重道远、鼎力前行! 胡 敬 蒋春生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