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朱坝小镇扎实推动乡村振兴
2019-08-19 16: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和着改革号角孕育而生、沐着开放春风茁壮成长的朱坝小镇,位于洪泽湖东畔、淮安市洪泽区东侧,距中心城区约5公里,是南京与淮安南北节点,宁连一级公路、宁淮高速穿境而过,规划中的宁淮城际铁路距街区约2公里;下辖7个行政村、3个居委会,80个村(居)民小组,全域面积60平方公里,人口2.99万人,省重点中心镇、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2018年度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06万元。她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近两年聚焦农业提质增效、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重点任务,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成效初显。

  以产业振兴带动农民致富

 

  洪泽区朱坝办事处积极加快土地流转和形式多样的项目推进,重点发展绿色稻米、生态渔业、设施农业等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培育“味泽天下”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展稻鸭、稻虾等生态综合种养,推动“洪泽大米”创成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朱坝办事处主任卜正贤说:“全街道耕地面积4.5万亩,流转率达65%,积极推广优质水稻新品种南粳9108,优质水稻品种推广率达96%,其中稻虾共作10500亩。新培育曹庄大棚养虾、朱高设施化甲鱼养殖观光基地2个。2018年完成城乡建设用地‘近期减增量、远期减总量’目标任务1053亩。”依托农村田园风光、传统农耕文化等优势旅游资源,推动田园变公园、劳作变体验、农房变客房,积极探索“乡村+文创”“乡村+节庆”等模式,逐步打造省级美丽乡村大刘村的特禽养殖和曹庄村的集中居住点生态农旅项目,推动乡村旅游创新创业。投入1000万元将锦鸿生态园创成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区,努力打造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大魏居委会被评为2018年全省“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同时,邀请洪泽农村商业银行确定全街道所有农户资信等级、授信额度,解决创业农户资金问题。朱高村壹米农庄600亩生态养殖龙虾基地负责人卢彩萍女士告诉笔者,通过创业贷款支持她养殖的龙虾自6月初投放市场以来,以个大、黄满、肉多、口味独特的优点,备受顾客青睐,销售市场异常火爆供不应求,预计销售收入突破千万元。

  以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

  洪泽区朱坝办事处采取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与办事处财政出资相结合,在万通国际购买商铺9间,面积294.57平方米,租金收益22.446万元分配给236户一般贫困户,人均收益290元。帮助购买商铺既可以为贫困户提供持久收入来源,也壮大了村级集体资产。采取产业扶贫、医疗扶贫、危房改造、就业扶贫、技能培训等措施,对贫困户进行一户一策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街道党工委书记管桂芬报出了脱贫393户、1047人,未脱贫56户、100人这样一串数字,全街道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449户、1147人,将在2019年底实现全部脱贫。入户走访摸清致贫根源。组织66名街道干部,67名村(居)干部走访调研,与贫困家庭结对帮扶,了解每个家庭人口、致贫原因、生活状况,将排查情况统一建档立卡并进行分类。因户施策拟定脱贫方案。与相关企业、种养大户联系,采取为贫困家庭提供就业岗位、帮助引进致富项目等形式,使贫困户尽快摆脱贫困。结对帮扶拔掉致贫穷根。通过向上争取扶贫基金210万元,朱坝办事处财政支出扶贫资金15万元,帮助350位贫困人员寻找到了就业岗位。

  以统筹发展促进乡风文明

 

  洪泽区朱坝办事处结合“五位一体”“263”专项行动和“河长制”工作,依据不同村庄发展现状和潜力,按集聚提升、特色保护的方式,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投入162.34万元,改造街道农贸市场;投资110万元,建成占地6000平方的体育公园;投资300万元改造了衡山路、锅贴城道路,开工建设商贸城停车场,完成了西管季河节制闸建设和污水管网改造;投入近1500万元,关闭了2个影响浔河水质的畜禽养殖场。小镇上千米文化墙,采用手工彩绘与喷绘相结合,着力宣传与乡村振兴相关的政策、法规、乡村文化建设等内容,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大刘村几十座小楼错落有致,楼群间小道干净整洁,香樟、紫叶李、红叶石楠等花木葳蕤摇曳,俨然一幅清净安逸的乡村美丽画卷。该村记忆馆“善行义举”榜中的几名村里好人事迹吸引笔者驻看。村总支书记赵培成说:“我们定期开展了‘推荐好人’等活动,目的就是用身边看得见的事例去感染群众、引领群众,几年没有矛盾纠纷需要调解了。”漫步在大刘村村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文化墙随处可见。《村规民约》分遵纪守法、勤劳致富、和睦相处、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等方面张榜在墙,村民长期浸润在如此美好的生态环境和文化氛围中。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朱坝街道自然是蔚然成风。

  据洪泽区朱坝办事处负责人告诉笔者,他们将全面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加快农房改善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加快补齐农村民生短板,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笔者有理由相信明天的朱坝小镇定会更美更靓,别具特色的当代版“富春山居图”定然会越绘越美,村民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定然会一步一步化为现实。

  (作者:王建中/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标签:; ;乡村;脱贫
责编:景雯雯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