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县启动开展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2021-09-15 16:17: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优化基层农村地区的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畅通城乡经济循环,营造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环境,近日,睢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消保委根据《长三角地区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实施意见》要求,启动开展全县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全力落实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工作,切实为农村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优质满意的公共服务与消费环境。

根据创建目标,接下来,县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消保委,将通过全面开展农产品和农资品牌放心消费创建、美丽乡村旅游放心消费创建、农村食品药品放心消费创建、农村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农村价格领域放心消费创建、强化农村地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农村电子商务领域放心消费创建、提升农村消费维权工作机制效能、加大农村市场监管执法力度、开展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宣传教育、探索制定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相关标准等十个层面的重点工作,至2025年,引导并建成全县更加规范的农村市场秩序,更加完善的诚信体系,更加和谐的消费环境。

提升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覆盖面。将积极引导与消费密切相关的市场主体参创率达到60%以上,行业参创率达到70%以上,乡镇参创覆盖率达80%以上,着力培育并形成一批放心消费创建先进示范企业、行业、区域。

提升经营者诚信守法意识。大力督促与消费密切相关的市场主体进一步增强依法经营、诚信守诺意识,自觉履行消费维权主体责任,主动参加线下购物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落实首问负责、赔偿先付和质量承诺制度。

提升商品和服务质量。持续加大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商品质量抽检力度,其中,确保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80%以上,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保持80%以上,消费者对服务业服务质量满意率达到80%以上。

提升消费维权保障能力。不断强化经营者消费维权主体责任,依托各镇(街道)健全完善基层消费维权网络体系,以农村商场、超市、市场、企业、景区为重点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推进消费维权便捷化,及时处理消费纠纷,打通服务消费者“最后一公里”。

提升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社会认同感。切实推动消费领域重点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制假售假、虚假宣传等不法经营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消费风险大幅下降,消费者对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总体认同度明显提高。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紧扣服务、品牌、民生等重点领域实施农村消费放心工程,深入实施食品、药品、餐饮、粮油、家电、日用品、电子商务等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企业主体、行业自律、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创建格局,抓好先进示范培育,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建设更加安心、放心、舒心的全县全域放心消费环境。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