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陈克祥:体悟精神谱系 感受精神力量 传承精神血脉——用红旗渠精神指导我们的实际工作
2021-08-31 11:16:00  来源:理论之光  
1
听新闻

恩格斯曾经说过: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托举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我们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以坚定的信仰熔铸中国精神,书写着一个民族精神世界的壮丽史诗。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凝练地概括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则是伟大建党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突出表现和具体体现。

今年七月,我有幸来到了仰慕已久的林州市“红旗渠”,在这里树立革命理想,感悟精神力量。通过一系列实地学习、现场教学、历史影像、教授讲解、模范引领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伟大的红旗渠精神无不深深感染着我、教育着我、警示着我。

这里生动地体现了林县人民敢于战天斗地,不向大旱低头的大无畏精神。红旗渠,承载着太多的精神元素。让人真切地感受到“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林县人们多壮志,誓把河山重安排”的真实场景和生动故事。在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中,林县人民的豪迈气概让人感动、催人奋进。同困难做斗争,既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精神的力量是永远不可战胜的,这一朴素道理在林县得到了充分体现。

这里生动体现了林县人民敢于同大山作斗争,不向自然界的天险低头的奋斗精神。纵使壁立千仞,其奈我何?太行山低下了高傲的头颅。林县人民靠手中的铁锤和钢钎,在悬崖峭壁上吊着绳子前行,凭借着满腔的豪情、不屈的毅力,他们硬是凿出一道人工天河。他们的心比天高,心比山大,让清澈的泉水引到所需之地!这是现代愚公移山精神的再现,这是万众一心、奋斗不息精神的体现。

这里生动体现了林县人民敢于同自己作斗争,不向命运低头的舍身奉献精神。资金短缺、物资匮乏,他们难而不惧,愈挫愈奋。纵使“九九八十一难”,仍初心不改,一往无前!林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战天斗地、感天动地的精神史,我也真正明白和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前进”的深刻含义。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林县人民当年在杨贵书记带领下,经历了披荆斩棘的十年、锲而不舍的十年,使得一渠清泉绕群山,“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精神感天动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落实才能出成绩,执行才能见成效。伟大的红旗渠精神昭示着世人:做任何工作都不能虎头蛇尾、浅尝辄止,而要真抓实干,坚持不懈,将钉钉子精神发挥到极致。面对新时代的长征路,今天该如何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红旗渠精神是生动的注解。

历史发展自有其逻辑。伟大的红旗渠精神充分告诉我们:新时代里,有党的坚强领导,有我们接续奋斗的担当,天大的困难又有何惧!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尤其需要我们以昂扬的斗志、奋进的态度去开拓创新;以自强不息、持久的恒心去努力奋斗;以心系群众、踏实的作风去身先士卒;以求真务实、无私的奉献去兢兢业业;以舍我其谁、担当的勇气去落实职责,始终紧跟时代步伐,把准时代脉搏,吹响奋进号角,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业绩。

作者为江苏炜赋集团党委副书记 、副研究员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