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相城高新区:民主协商绘就最美同心圆
2021-07-27 15:28: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以童话故事为蓝本,深度聚焦社区楼道治理问题,苏州市相城高新区康桥丽都小区创新提出“折叠楼道”理念,通过链接多方主体,引导居民共治,进一步改善小区居住环境,培植文明、和谐、有序社区文化。

小区楼道治理、非机动车充电、僵尸车处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每一项问题都是关乎民生福祉、关系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的要紧事。面对辖区的多样需求,相城高新区积极推动民主协商、部门联动、公众参与,以康桥花园、华辰嘉园、建元以及元和之春等社区项目为试点,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折叠楼道”促进邻里和谐

楼道是居民活动第一公共空间,关系到群众居住安宁、社区邻里和谐。今年,康桥花园社区创新提出“折叠楼道”的理念,通过搭建平台促进居民共治,实现楼道环境、楼道文化、楼道安全同步提升,将居民活动空间、邻里共融平台、社区治理供需服务融合在楼道里,建立起邻里关系的联结,共同创造高层电梯房楼道间邻里互动媒介。

在乐助社工广泛考察基础上,结合楼道实际需求,社区率先选择了康桥丽都小区23幢2单元作为首批“折叠楼道”的先行试点。通过开展楼道议事会,链接苏州市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专业设计资源,将童话故事里向上生长的“魔豆”落地在楼道中。

“22层生长的‘魔豆’形成不间断的耸立丛林,同时让楼道家庭里的‘小杰克’组成魔豆亲子骨干营,通过邻里活动促进邻里沟通、交流,进而构建和谐的楼道文化。”康桥花园社区过亮益表示,接下来,社区将在试点基础上总结经验,逐步推广,提炼出“立体社区”的创新治理模式,为相城高新区楼道治理水平提升做贡献。

“三管齐下”治理停车难题

非机动车管理一直是小区公共事务管理过程中的重点、难点。为弥补小区原有的规划建设短板,即单数楼栋无地下非机动车停车库问题,建元社区以尚景花苑9幢为试点,通过在小区两个楼栋间规划建设地面非机动车停车点位,改造现有地下停车库等举措,进一步满足小区居民非机动车停车需求。

秉承“社区需求由居民表达、社区问题由居民讨论、社区事务由居民参与”的理念,建元社区积极搭建平台,引导居民参与,聚焦基层管理难题,汇集众智,化解矛盾。“没想到通过协商真能解决小区非机动车停车难题,要为这个平台点赞。”“社区民主协商还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相信一定还会有更多人参与进来。”多位参与协商居民表达了看法。

规范停车,队伍建设是关键。“我们联合物业、业委会、第三方社工组织等力量,通过线上线下多频次沟通,最终由业主代表大会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形成了整治僵尸车的常态化机制。”建元社区吾月萍表示。此外,社区、志愿者、物业还成立联合工作小组,从车辆信息登记、僵尸车排摸、建档立卡登记公示等方面精准解决小区停车难、乱停车顽疾。截至目前,已现场回收无主车辆56辆,预计清理被占用停车位200余个。

“小红花”提升居民参与感

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去年大热,为了进一步调动居民参与楼道微更新的积极性,华辰嘉园社区将电影灵感巧妙应用于社区治理中,形成亮点突出的民主协商品牌。

2021年3月,社区联合乐助社工,拟订好居民参与邀请函,别上一朵小红花,挨家挨户赠送。第一场邻里“板凳议事会”精彩纷呈,居民表示“小红花”的邀请方式让人倍感温馨。为保持“小红花”热度,五方协商台又趁热打铁推出“投出你的小红花”系列活动,把楼道设计的主题交由居民投票决定。

华辰嘉园社区曹雯雯表示,早在去年,社区就搭建起“五方协商台”,在社区引导师的带领下进行了一场前置协商会,最终确定以小区楼道入户大厅微更新为实施议题。“‘小红花’如春风化雨,让社区民主协商项目获得了居民的广泛参与,推动了项目顺利落地。”今年4月,华辰嘉园小区5个试点楼道已经华丽变身,获得居民广泛赞许。

“六联六商”输出治理范式

2021年,元和之春社区“家和议事会”党群议事平台围绕子女回家探望的停车需求,展开了嘉和丽园小区“回嘉有位”项目的有益尝试,通过多方联动、多线合作、多元协商共同推进实践。

历时近6个月,展开前置协商、现场协商、个别协商和规划协商等多渠道、多方式、多人群、多主体的近10场协商会议。在此实践过程中探索和总结提炼,元和之春社区摸索出“六联六商”工作法,即联合主管单位、联合社区、联合社会组织、联合物业、联合物管会、联合技术团队的六联;商需求、商方案、商预算、商设计、商分工、商管理的六商。元和之春社区叶臻表示,“六联六商”工作法,能确保多元主体更加广泛参与、程序更加合理有序、实践更加贴心民主,为元和之春深化社区治理和践行服务群众提供路径支持和方法支持。

群策群力打造民主协商品牌

自2020年启动协商民主项目大赛以来,相城高新区通过专业合作、落地社区和过程赋能,实现了28个社区协商民主项目全覆盖,这也是相城区唯一一个以街道层级,自上而下推进协商民主实践和总结的制度设计。

“在社会治理创新体系下,社区社工应思考协商民主的重要性和基层操作路径,充分应用相关理论,进一步规范和明确议题、流程和规则,关注协商过程的情境和场域,因地制宜做创新、做出本土特色的社区协商治理案例。”江南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无锡社区建设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主任吕青在比赛中强调。

大赛以协商民主项目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协商民主、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以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三方共同努力为契机产出一批优秀的项目案例和治理经验。社区从一问三不知,不懂协商、无协商意识、基层无协商基础到摸到协商门路、初尝协商成果、感觉到协商有用、民主可操作,初步展现了协商成效。

多元主体群策群力参与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特征。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离不开党政、社会和群众的共同努力。当前,相城高新区正集中发挥党政、社会和群众的治理智慧,持续保持上下同心同德、共谋治理的优良传统,积极应对市域社会治理中的各种难题,继续铸就相城高新区民主协商大品牌。(王康)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