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榜样的力量】启东市优秀共产党员吴风雷:把初心和信仰写在肾病医学科临床一线
2021-07-23 14:29: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从1996年至今,我在肾病医学科的临床一线已经工作25年,25年里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刻铭记生命至上的理念为患者服务。尤其是身边很多血透病人,他们游走在生命的边缘,作为一名肾内科的医生,用精进的技术陪伴就是对患者最长情的告白。”启东市人民医院内科第一党支部书记、肾内科主任吴风雷如此说。近日,启东市委表彰启东市优秀共产党员100名,吴风雷位列其中。她说:“我来自临床一线基层,人医就是我成长的土壤,在医学道路上,我很荣幸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医人一起奋斗,用情用心为肾病患者服务。”

 

她总是说,我们是患者的希望,要在最需要的地方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作为内科第一党支部书记,她在支部群里发起动员倡议“防控疫情,党员先行!”立即有大批党员响应,主动请缨去防控一线工作!“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支部群里最坚定的回复。在送支部党员龚健、顾叶华、任一美、杜蓓华、倪健花出征湖北抗疫时,她激动地说:“最危急的关头、最危险的地方总有共产党员冲在前面。如今,祖国需要我们,患者需要我们,你们在湖北注意安全,我们在启东守护家乡父老。”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医院党委领导下,她带领着支部党员们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安排人员值守发热门诊;参与救治会诊;修订血透病人进院流程和防护须知,协助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对医疗技术的严谨,就是对病人的负责

精于医术,重于管理,这是吴风雷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每天在临床一线,她强调“要注意病人的每一个细节,用整体观点去思考和处理病情。”她指导医生如何调整用药;手把手带教临床操作;讲解病案;分析疑难杂症病情;示范医患沟通和健康科普讲解。她,凭着对医学的执着和对生命的敬畏,在肾病医学科临床一线默默耕耘不停歇。

人医是第一医疗管理集团的龙头医院,她就成了全市肾脏病(血液净化)质量控制工作的专家、领头人。几年来,她制定启东市血透质量检查标准,统一了启东市血透质量管理标准,在卫健委的领导下,完成了启东市5家血透中心的督查工作。每一张邀请她会诊的申请单,就是对她的信任。她会诊的足迹走遍了乡镇,她把肾病治疗技术和经验传到了基层医院。她组织医疗骨干参加南通市血液净化质量控制工作会议暨南通市肾脏病年会,与同行共同探讨肾病医学前沿进展,她说:“只要基层技术提升了,老百姓才更有获得感。”

对于血透患者而言,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尿毒症患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依赖透析维持生命,即使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也不得不往返于医院,遭受着或多或少的疾病磨难。“血液净化中心”就是这些肾衰竭病人的“家”。在这里,有医生、护士、病人、工程师、护工、家属和志愿者,大家相互扶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共同战胜尿毒症带来的痛苦。为了提高肾脏病患者控制疾病的认知度,鼓励患者更有意义地度过每一天,吴风雷创办了肾友会,她说:“学会与肾病相伴,一样拥有精彩人生”。如今,在肾友会的大家庭里,病友们互相分享食谱、锻炼心得,医护人员分享用药注意点、复诊须知、出行安全等知识,友爱的氛围也温暖了一些沮丧的患者,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吴风雷感慨地说:“人医是启东最早成立血透中心的单位,因为医疗技术的更新,很多患者血透时间在十年以上,比如虞大爷已经血透27年了,一个生命的延续意味着一个家庭幸福的延续。再比如说,国家医保基本可以解决90%以上的医疗费用,肾友们就没有太大的经济压力,获得感、幸福感就强。对于他们而言,我们医护人员的陪伴就是最长情的告白。肾友会就是最温暖的家。”(龚海燕)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