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县四项措施推进商业秘密保护工作
2021-07-23 14:28: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保护商业秘密,是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落实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前全县企业的现实需求。今年以来,睢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职能暖企惠企扶企稳企,持续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探索推进商业秘密保护工作。

为保护商业秘密权利人和相关主体的合法权益,制止侵犯商业秘密的行为,激励研发与创新活力,维护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睢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走访重点企业帮助提高商业秘密及商业标识保护意识,采取四项措施,推进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切实做好商业秘密保护工作。

一是做好调查摸底,系统掌握辖区商业秘密保护基本情况。执法人员通过上门走访、座谈交流、园区调研等方式,对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情况进行调查摸底,了解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的现状,调查当下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的难点,解答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的困惑,分析辖区商业秘密保护的薄弱环节及存在问题,为推进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提供依据。

二是开展大力宣传,提升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意识。下基层、去园区、入企业、进车间,广泛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法》法律知识科普工作,发放《江苏省商业秘密保护宣传册》260余本,促进企业树立正确的商秘保护意识,帮助企业增强商业秘密保护能力,优化组织管理结构,指导其主动建立起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维护企业正当的市场竞争利益和竞争优势。

三是加强业务指导,帮助企业提高商业秘密保护能力。上门对辖区重点企业保护商业秘密工作实施行政指导,从商秘认定、商秘分类、密级划分、内部维秘管理、商务合作保密、商秘维权救助等八个方面,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商业秘密保护制度,设立商业秘密管理和保护机构,加强员工保密守则培训,建立健全相关保护措施。

四是突出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根据《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建设标准》,在睢宁县经济开发区和空港经济开发区各选取2家企业,建设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指导企业成立创建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领导小组,建立组织机构,明确小组成员、办事机构、具体执行管理人等;帮助企业制定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制度,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制定《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运行机制》《企业商业秘密受侵害维权流程图》等工作制度并在工作地点显著位置进行张贴;强化台账管理机制,梳理商业秘密保护台账,建立商业秘密保护名录,实行台账化管理,达到“建设一个、引领一片”的效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的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受到了到访企业的普遍欢迎。由于商业秘密本身独占性、不公开的特殊性,与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相比,商业秘密认定较难,企业维权不易,保护任重道远。下一步,县市场监管部门还将进一步加强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商秘保护宣传,加强对企业的商秘保护行政指导,严厉打击侵犯商业秘密违法行为,在商秘保护的形式上继续开展有益探索,为全县企业提供更便捷、及时的商业秘密保护指导服务。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