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通州区金新街道倾心为民办实事 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走深走实
2021-07-23 14:26: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新街道严格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解决问题结合起来,通过抓学习、谋发展、优服务,汲取信仰力量、激活奋进动能、凝聚党群合力,全面推进5大方面74件“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见行见效,取得了增强学史自觉、感悟思想伟力、促进同心向党、鼓足奋进斗志的初步成效。

问需于民,深入一线听民声

金新街道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转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生动实践,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力量,着力解决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实际行动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一是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街道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落实街道机关干部驻村联户、结对帮扶等工作,党政领导、蹲点干部累计开展专题走访调研100余人次。

二是深化民生问题“大排查”。深入小区、村组全面排查梳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收集群众诉求235条,并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街道层面14条,村(社区)层面60条。三是推动服务群众“大提升”。组织各村(社区)立足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办好“开门第一件事”承诺践诺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着眼“选准事、办成事、办好事”,新“两委”班子共领办开门实事114件,涉及交通出行、教育医疗、养老服务等方方面面,定期跟踪督办承诺事项完成情况,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真抓实干,统筹规划压责任

“我为群众办实事”,关键在于实“办事”。金新街道坚持问题导向、一线导向,需求从群众来、成效靠百姓评,统筹各方资源和力量;同时,进一步优化牵头对接、情况汇总、定期通报、整改反馈、追责问责等“闭环”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推进建设项目提质增效。

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全环节、全要素,金新街道根据项目清单编制“工作方案图、推进流程图、督促检查通知单、项目进度报告单”等,明确“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并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情况纳入金新街道季度、年度重点工作考核,切实压实责任。每个清单明确时间表和责任人,实行台账动态管理,每月报进度,逐项按照时限对账销号,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在此过程中,街道党史学教办协调建立街道领导挂钩联系机制,做到周调度通报、月督办抽查,构建扁平化、精准化问题解决机制;街道党史学教办巡回指导组对办实事项目进行督查督办,并向进度滞后的各项目负责单位发出督办单,责令限时整改反馈。

截至目前,金新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共计74个,已办结项目32个,办结率43.2%,其余项目均达到计划时序。其中,街道层面项目已办结6个(监测低收入农户脱贫稳定情况项目、228线辅道设计项目、正场村20组水土流失项目项目、电影放映员调资事项项目、诉前调解服务项目、网格助力环保项目),其余项目进度均已达到50%以上;村(社区)层面办结项目26个。

聚焦民生,紧扣需求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得好不好,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金新街道各级党组织拟定服务主题,努力实现每个党组织及每个党员至少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好事,力争最大限度办好涉及群众共同利益的实事。

6月24日全区“幸福家园共建设 志愿服务‘我报到’暨‘公职人员回小区’投身文明城市创建倡议活动”在金新街道碧堂庙社区启动。全区35家机关部门与金新街道30个村(社区)结对共建,各村居组织党员根据自身特长认领相应工作岗位,重点突出基层支部建设、文明创建、老旧小区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推进。街道综合执法局党员干部下沉小区,凝聚人、财、物资源,联合小区物业公司、楼栋长、党小组长、网格长组建志愿服务“先锋队”,认真履行各自岗位职责,开展清理乱堆放、铲除小广告、规范有序停车、倡导文明行为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小区实现从“精治”到“精致”的蜕变。

为不断拓宽为民服务渠道,全力解决好社会焦点、群众痛点、基层难点,金新街道利用网格化管理平台,建立健全“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流程,真正实现“我为群众办实事”全流程闭环服务。根据“广覆盖、全要素、高智能、大联动”网格治理模式,以“基层治理一网统管”为目标,创新提出“五网合一,六位一体”新模式,以党建、信访维稳、生态环保、控违拆违、安全生产“五网合一”为纲,以街道党工委、包片领导、村(居)党总支、二级支部、党小组长、网格员构成的“六位一体”为目。纲举目张逐步形成事件快速发现、及时上报、高效处置、结案审核、监督考核的全过程“闭环管理”,确保上报问题件件有措施、事事有结果。

群众事,即要事。金新街道从辖区群众需求出发,找准突破口、着力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下一步,我们将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开门问计”“问需于民”,推行一线联村包户、一线问计问需、一线宣传宣讲、一线化解矛盾、一线议事决策“五个一线”工作法,实现群众需求全收集,精准、科学确定第二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戴佳耀)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