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旺庄:社区面貌换新颜 便民服务暖人心
2021-05-18 16:59: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如果说,主次干道和大厦高楼是城市的“面子”,那一条条背街小巷、一个个老旧小区就是城市的“里子”,和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今年来,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群星社区对背街小巷实施了升级改造,对老旧小区进行了环境整治,并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增加了一个便民服务点,为数万居民的生活带来了舒适与方便。

美丽了 背街小巷焕然一新

背街小巷,虽“背”又“小”,但也是城市面貌和形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群星社区内有两条背街小巷,一条锡春路,一条中心路十字街。社区把背街小巷改造提升作为今年“办好开门一件事 绘好开局一张图”活动的重要内容,对锡春路进行了道路铺平和墙绘工程,在另一条中心路十字街的改造上下足了功夫。中心路十字街由横竖两条道路交叉组成,共有两百多家店铺,以饭店、小吃店等为主。

改造之前,道路坑洼、乱搭乱建、油烟熏天,走在路上属实不算舒心。提升工程开展以来,社区志愿者发放共计1000余份宣传告知书,通过正向的宣传引导,部分餐饮商户主动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改造烟道与污水管网,达到规范排放。此外,取缔三十多个散煤物质燃烧灶具和两处干柴供热的老式灶具,减少大气污染。对于绝大多数店面使用的煤气钢瓶,统一安装燃气报警器,防止安全事故。在美观方面,社区给所有店面都统一制作了招牌,路面也重新铺设了黑色柏油路。

方便了 便民服务需求火爆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也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社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立足混合型社区老年居民和外来新市民较多的现状,日常服务需求较为强烈,常常向社区反映自行车轮胎坏了周边没有地方修补,衣服破了一个小口、鞋子脱胶了找不到师傅缝补,新市民租户时常遇到钥匙丢失找不到配钥匙的点,时常干着急。

社区了解实际需求后,积极在社区寻找有相应手艺的居民可以为百姓提供便民服务。但是当前城市精细化管理对社区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些手艺人不能随意在社区内摆摊,社区通过调研沟通协调,在辖区内选定一处点位建造了社区便民服务点,让手艺人有了固定提供便民服务的场所,当前缝补衣服、修鞋子、配钥匙、补轮胎的四位手艺人已经入驻。

在便民服务点旁边还放了好几张凳子,几个老人坐在那里,围成一团,晒着太阳喝着茶下下象棋,偶尔开怀大笑,好不乐哉。

现在,便民服务点可谓是“门庭若市”,居民纷纷表示,便民服务点就在小区里面,非常方便,价格相比于外面商铺要便宜很多,遇上一些贫困户或是邻居,甚至不会收钱,“让人很暖心”。除了定点的便民服务点,社区还组织了一批会技术的志愿者,定期开展公益志愿活动,包括修雨伞、理发、磨剪刀等,真正做到“为民着想”。

干净了 小区环境赏心悦目

群星社区的构造非常特殊,里面是一圈老村房屋,于1994年和1995年建造,外面包围了一圈小高层,于2005年建造的,居民都是在不同时间段从不同村落因拆迁而搬迁至此,本地户籍大约3550户,但流动人口却有八千多人,小区的环境整治格外艰难。

随着小区住户车辆的逐步增多,外加有很多“办事车辆”随意进出小区,“停车难”也成为群星社区的一个“痛点”。从2019年开始,社区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在小区出入口处安装人行车道闸,外来车辆只可免费停车两小时。此外,社区重新规划了小区内的停车区,通过路面硬化等方式新增120多个车位,并在小区外的泰山路两侧新增停车场,其中有80多个车位优先满足在社区租住的外来新市民,停车对于小区居民来讲终于不再是一件头疼的事了。(吴雨琪张巍)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