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市财政局四举措强化财政库款管理
2020-12-02 14:40: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减税降费政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沂市财政局积极贯彻落实 “六保”工作任务,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四项措施强化财政库款管理,提高财政库款保障水平,全力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一是加强库款信息监控,科学做好预测研判。建立财政库款运行动态监控机制,密切关注收入、支付、清算等库款运行情况,及时收集库款数据信息,准确掌握库款流入、流出、余额总体变动情况,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控。结合全市经济运行、财政预算收支、存量债务规模变化等情况,认真分析国库库款流量,预测库款流入、流出额度,科学预测支出需求,合理控制库款规模和保障水平,提高对库款运行的整体把控,着力防范财政支付风险。

二是强化资金统筹调度,保障民生重点支出。认真落实 “六保”任务,明确国库资金使用原则和使用方向,合理安排支出次序,按照先“六保”支出,后其他支出的库款保障秩序,科学组织调度库款资金,优先保障全市疫情防控支出,切实满足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项目和重点支出资金需求。加快中央直达资金执行进度,及时做好库款调拨,推动预算单位尽快形成实际支出,确保中央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三是优化资金拨付流程,提升资金运行效率。坚持“优化提速”,建立“六保”支出“绿色通道”,在确保库款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简化财政性资金审批程序,结合限时办结制和首问负责制,加快内部审批,缩短来文办理时间,及时审批下达用款计划额度,提高支付效率。严禁无故拖延拨款,严禁项目资金滞留国库时间过长,严禁挤占、挪用各类专项资金,严禁违规将国库资金转入财政专户。对基本支出按照年度均衡性原则支付,对项目支出按照项目实施进度和合同约定支付。对年初预算已确定的项目,要求各部门尽快组织实施,加快资金支付。

四是加快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对结转结余资金管理,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连续结转两年及以上的项目资金,一律收回本级财政预算统筹安排;对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形成的结转项目,其资金管理未作具体规定且连续结转两年以上的,一律收回统筹安排; 对项目执行完毕的结余资金,部门不得调剂用于其他项目,一律上缴市级财政统筹安排。收回的财政存量资金按规定统筹用于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防止出现“二次沉淀”,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周全义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