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公共基础学院党总支:“以赛促教”激活思政课堂 践行“立德树人”
2020-08-24 16:31: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大赛在南京举行。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公共基础学院党总支选派的3个作品分别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公共基础课竞赛获奖总数在省内同类院校排名第一。“以赛促教”已经成为公共基础学院党总支激活思政课堂,落实立德树人育人目标的一大“法宝”。

强化政治信仰,增强使命担当。公共基础学院党总支坚持天天有学习、周周有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通过集中学习、小组学习和“学习强国”平台自学等方式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并通过专题研讨、知识竞赛、主旨演讲、志愿服务、党性教育、社会实践等强化学习效果。全体教师学理论、学立场、学方法,深挖思政教育元素,激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以初心铸魂育人。通过全体教师共同努力,学院在今年荣获了盐城市“五一劳动奖状”。

名师示范引领,共研思政教学。教学能力竞赛是教师自我提升的重要载体和平台,通过参与竞赛,得到同行、评委专家的指导和建议,不断进行反思、总结和完善,从而促进教学能力的提升。公共基础学院党总支把教学能力竞赛作为提升全体教师教学能力的起点,定期邀请大赛专家和获奖教师指导“课程思政”建设和课堂教学工作。一方面“引进来、走出去”,聆听校外专家的先进理念和教学经验,在理论上高站位。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校内交流学习,将参赛教师特别是获奖教师的宝贵经验传授给每一位老师。通过名师示范,帮助教师磨练授课技巧,通过交流分享,增强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融合。

教学练兵观摩,把课堂做精做强。教学能力大赛能够综合考察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信息技术运用能力、临场应变能力。学院要求全体参赛教师严格按照省赛的参赛标准和流程做现场课堂教学展示,以此作为公共基础学院党总支教学例会的常规项目。学院教授委员会、全体教师分别从参赛团队的选题、素材取舍、教案书写、多媒体课件、肢体语言、表述方式等方面进行现场点评分析。通过练兵观摩授课,充分展示教师的理论功底和教学风采,同时也督促全体教师潜心教学研究,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

通过不断的努力,老师课堂教学能力显著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成果丰硕、育人效果显著,学生医学人文素养不断提升。江苏基层卫生发展研究所调研数据显示,学校毕业生在医德医风、工作态度、业务能力、学习能力、团队精神、适应能力、沟通能力等方面满意度均超过 90%。师生和校友中涌现出包括“中国好人”奚家凯、吴登清、徐兆学,“盐城好人”蔡慧,“最美接种医生”戴红生,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者陈治等一批道德模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苏医百余名校友逆行一线战场,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投身当地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充分体现出“苏医学子”的优秀品质和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成果。(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公共基础学院供稿)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