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路东派出所“一二三四”创新消防安全监管保障辖区安全稳定
2018-09-18 15: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8日无锡讯 今年入夏以来,路东派出所结合各项社会管理工作,从强化消防安全监管的各环节入手,主动服务,靠前管理,积极探索实践消防安全监管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强化辖区企业、学校、社区和社区责任民警的安全监管职责,坚持主动排查安全隐患、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消防安全管理规范,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把握“一条主线”,抓好组织部署。

  派出所始终将“服务企业、服务经济发展、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当前警务工作的生命主线,以各类安保为契机,组织开展专项消防整治工作。提高思想认识。通过文件学习、政策教育,引导全体民警进一步认识到开展消防安全管理、日常检查的重要性、紧迫性,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同时将此项工作作为企业服务管理的切入点,加强监管的同时促进警企交流。精心组织落实。派出所以警组为单位,深入企业、社区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指导、检查工作,同时专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2个二级检查小组,对辖区重点企业、学校、小区、旅馆、门面房等百余个重点部位进行再监管,有效堵塞监管漏洞。定期分析研判。结合日常警务基础工作,定期有针对性地召开所务会议以及企业、社区、学校等消防管理负责人座谈会,研究分析管理中发现的问题、难点,制定解决办法,努力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对辖区消防安全管理、服务工作。

  打好“二场战役”,扎实工作基础。

  打好宣传战。为确保消防管理工作有效开展,强化消防安全监管,派出所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标语、法制宣传教育等形式,组织民警对各单位开展面对面的宣传教育,广泛深入地宣传消防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政策等,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提高群众参与消防安全管理的积极性。打好排查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紧紧围绕辖区企业、学校、旅馆等重点单位,不遗不漏地进行了一次彻底排查,尤其对易引发较大安全事故的重点单位、部位进行重点检查,全面梳理辖区单位基本情况以及消防监管敏感点情况,为下一步工作打下扎实基础。路东所先后共排查企业近400家,排查中新掌握消防安全监管重点部位20余处。

  落实“三重保障”,狠抓长效管理。

  落实制度保障。指导企业、社区、学校紧紧围绕消防安全防范的关键环节建章立制,督促各单位建立消防安全监管和内部从业人员责任制度,严格执行日常消防管理各项工作措施,将消防安全防范管理作为一项常态、重点工作来抓。落实硬件保障。结合警民恳谈等活动,进一步加强民警与相关企业的沟通交流,引导企业清醒地认识到消防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企业重点部位检查,指导企业按照规范要求及时安装监控、报警设备等防范设施近10套,确保企业生产安全。落实人才保障。一方面,进一步加强民警、消防协管员的消防监管业务培训,提高民警、消防协管员管理水平;另一方面,通过指导企业、社区、学校等有效落实随岗培训、以会代训、专门培训等制度,进一步加强企业消防专管人员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确保辖区各单位安全。已先后指导企业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30余部,增设监控探头20余个,开展业务培训近10场次。

  建立“四项机制”,破解管理难题。

  建立“两个”监管机制。一方面,建立科技监管机制,依托现代科技手段,要求各相关单位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对企业各运转环节的动态监控;另一方面,建立网上监管机制,对消防监管重点单位实行网上联络,通过群组信息实时提醒,实时掌握重点单位、重点部位状况,进一步提高安全监管的效能。建立“双向”检查机制。积极会同新吴区消防大队等业务部门,落实单位内部自查与公安机关检查并举的“双向”安全检查责任机制,严把消防安全监管第一道安全闸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规范管理。建立“双重”问责机制。严格规定社区民警是消防安全监管的第一责任人,对企业、学校、社区等履行相应的监管职责,并纳入民警绩效考核,在此基础上,派出所分管领导不定期对民警监管工作落实情况以及辖区消防管理情况进行抽查,发现安全隐患的,及时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同时,对没有认真履行职责的民警,在绩效考核中予以扣分,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问责。四是建立“多部门”协作机制。派出所在消防管理过程中,一方面,积极主动加强与安全生产监管、消防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严格落实通报制度和合作机制,加强消防安全监管各个环节的接洽,及时处置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堵塞管理漏洞,实现情况及时沟通、信息及时共享、问题共同解决、工作共同推进,避免出现管理与执法脱节等问题,有效提高消防安全监管工作效率。(刘芝成)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