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赵建军专题调研城市更新等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加快建设更加精彩出彩美丽无锡
2022-02-28 14:4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2月25日,代市长赵建军带队专题调研城市更新、重点地块征收、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并召开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按照市委关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相关要求,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以更足干劲、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推进城市更新,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颜值和品质,加快建设更加精彩出彩的美丽无锡。副市长张立军,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相关活动。

老旧小区改出“新天地”,惠及“大民生”。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华晶新村,经过屋面平改坡、房屋外立面更新等改造后,已完全没有“高龄”小区的破旧模样。赵建军走进小区察看电动车集中充电点、社区活动中心等场所,并与居民们亲切交谈。

“小区现在漂亮、整洁、大气,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听到大家对改造工程表示满意,他十分高兴,叮嘱相关板块和部门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城市更新全过程各方面,持续改善居民生活居住环境,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火车站地区是展示无锡城市形象的窗口。无锡站前周边片区内有多个老旧小区,存在不少夹花地,产权状况复杂、地块征收难度较大。“征收工作是城市建设的关键环节,要聚力攻坚、加速突破。”赵建军登上无锡金陵饭店顶楼俯瞰片区面貌,仔细听取相关地块更新方案介绍,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加快地块征收步伐,着力完善周边配套功能、补足公共服务短板,全面提升车站地区及周边的生活品质和整体形象。

城市更新,让“运河水弄堂”焕发出勃勃生机。赵建军先后考察了华侨城运河汇和运河湾片区两个地块项目,深入了解项目规划建设以及运河生态保护、文化传承、高效利用等情况。“运河是无锡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他说,城市更新要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充分挖掘无锡工业遗存资源和运河文化底蕴,打造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标杆工程,形成具有无锡特色的突出亮点、鲜明印记。

随后召开的工作座谈会上,市住建局汇报了2022年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征收、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房建设等工作计划,相关板块和部门作了工作交流。张立军讲了具体意见。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赵建军指出,加快城市更新是建设美丽无锡的必然要求,是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要厚植民生情怀,增强责任担当,坚持一流追求,以干则必成的决心和务实管用的措施,全力做好今年城市更新各项工作。要咬定目标任务,对照年度计划集中力量攻坚,推动房屋征收、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各项重点任务快速推进、高质量完成。要聚力重点片区,聚焦火车站南广场、运河湾等重点城市更新单元,细致排定工作方案,加快项目落地建设,打造标杆示范,带动其他城市更新单元项目尽快开工实施。要加强政策研究,深入学习研究国家“留改拆”等相关政策和兄弟城市有效做法,健全完善投融资机制,将智能化、适老化、海绵化、低碳化、绿色化等理念融入城市更新,以“新城建”“新基建”助力提升城建现代化水平,不断满足城乡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周晓方)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