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召开:以项目建设加速"进"推动经济发展有力"稳"
2022-01-12 16:1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召开

以项目建设加速“进”推动经济发展有力“稳”

1月11日,全市重大项目开工仪式后,根据市委工作安排,代市长赵建军立即主持召开推进会,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年初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精神,按照市委开展“项目建设年”部署要求,自加压力、克难奋进,着力优存量、扩增量,全力促开工、快达产,大力优服务、提效能,以项目建设的加速“进”推动经济发展的有力“稳”。市领导丁四海、周常青、高亚光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精神,通报了全市“十三五”重大产业项目产出贡献情况、2021年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2022年重大产业项目初步计划安排及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情况;各市(县)、区逐一汇报了2021年以来招引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的备案、开工、完成投资情况,2022年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安排情况,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情况等;市有关部门作了工作发言。丁四海、周常青、高亚光等市领导讲了意见,提出了要求。

会议指出,重大项目建设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过去一年,全市上下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为实现“十四五”和现代化建设良好开局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各地各部门要树立“项目建设一刻不能松”的鲜明导向,大抓项目、抓好项目,开工为先、达产为要,确保全面完成年度项目建设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要强化问题导向,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机遇。要坚持“争第一创唯一”精神,认真审视无锡市在重大项目储备、招引、投资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同时牢牢把握当前特大城市产业外溢、外资企业产能扩张、未来产业加速布局的政策窗口期和项目机遇期,拿出紧盯不放的韧劲,深入谋划推进“项目建设年”各项工作,着力集聚一批优质项目,筑牢高质量发展坚实支撑。

会议强调,要强化目标导向,进一步紧盯重点、持续发力。要紧紧扭住重大产业项目,聚焦10亿元以上或1亿美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和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等三大类别,压紧压实责任,全力推进建设;要力促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加强细化梳理,按月确定开工、竣工时间,力争省、市已备案重大项目开工率早日实现100%;要加大项目招商招引力度,坚持“一把手抓招商”,用好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基金招商等方式,围绕央企、民企、外企等合作对接抓紧排定年度招商计划;要着力加强对上对接争取,对照国家重大项目认定标准,全力争取无锡市更多重大产业项目和外资项目纳入国家大盘子。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工作导向,进一步压实责任、督查问效。要定期推进,健全季度推进会、双月调度会及“双专班”每月会办机制,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制约问题,切实保障项目建设进度。要严格督查,制定完善考核方案,每月通报重大项目推进“五率”,重点督办项目开工、竣工以及板块外出招商、部门服务企业等情况。要加强服务,建立完善市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制度,推动重点企业招商护商专员制度全覆盖,拓展“惠企通”平台等数字化场景应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要防范风险,注重把握投资方向、规范决策程序,严控“两高”项目和经营性债务风险,确保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陈菁菁、徐啸雨)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