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赵建军:扎实推进燃气安全排查整治 全力守护群众幸福美好家园
2021-12-20 15:4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赵建军率队开展全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检查

扎实推进燃气安全排查整治 全力守护群众幸福美好家园

12月18日,代市长赵建军率队深入老旧小区、餐饮场所和燃气企业等,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检查。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燃气安全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部署要求,按照市委紧盯“城之安者”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和过硬作风,扎实推进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力守护好群众的幸福美好家园。副市长张立军参加检查。

让百姓用上“安全气”“放心气”,民生幸福才更有“底气”。走进糜巷桥家园,赵建军与居民深入交流,嘱咐提高燃气使用安全意识,要求相关部门全面摸排车库租住及私拉管道燃气等情况,在加快推进问题整改、确保燃气使用安全的同时,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保障好居民的日常生活。惠山街道蚂蝗桥小区出租户和老年用户居多,赵建军来到居民家中仔细查看瓶装燃气报警器、切断阀的安装使用,叮嘱属地和相关部门要提高安装运维质量,尽快消除用气安全隐患,确保好事做好、实事做实,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餐饮场所是燃气安全管理的重点领域。“燃气报警切断设备都安装了吗?使用效果如何?”来到协信星光商业广场,赵建军走进多家餐饮店后厨,详细询问店主燃气预警系统的运行情况,要求相关部门全面摸清各类商户使用瓶装燃气底数,加快推进餐饮消费场所“瓶改管”“瓶改电”,持续紧盯“灶管阀”、通风环境等重点领域加密检查提醒频次,严防事故发生。

提高监测预警能力,让安全风险隐患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赵建军来到梁溪区智慧燃气监管平台,现场观看了燃气安全应急处突动态演练,对平台线上实时监测、线下常态运维的7×24小时监管模式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持续优化应急处置流程和机制。在无锡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赵建军深入客户服务大厅、燃气监控系统平台了解为民服务、安全运营等有关情况,希望企业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强化供气、送气、用气全流程管控,同时要保障好冬季气源供应稳定。

检查中,赵建军指出,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和民生大计,必须时刻保持“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高度警醒,突出重点领域,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全力攻坚突出问题,加紧出台实施无锡市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方案,重点抓好燃气管道、餐饮行业、居民燃气的安全监管,明确时间表推进餐饮消费场所“瓶改管”“瓶改电”及居民用气“瓶改管”工作,同步动态实现餐饮场所燃气报警切断装置全覆盖、居民用气自闭阀软管更新全覆盖,严查施工违规压占、破坏燃气管道行为,扎实开展车库住人及私接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坚决防范事故发生。要提升预警防范能力,加快提升燃气管网等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安全运行监控能力,发挥智慧燃气信息监管平台作用,推动智慧监管提质扩面,提升全天候全过程全覆盖智慧监管水平。要广泛凝聚工作合力,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织密织牢防控网络,加大安全用气宣传力度,提升群众燃气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赵建军强调,当前正值岁末年初,要慎终如始从严从紧防控疫情,统筹做好危化品、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加强极寒天气和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准备,落实针对性举措、干预性措施,努力跑在事故隐患前面,坚决守牢安全底线。记者:陈菁菁 徐啸雨 摄影:朱吉鹏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