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赵建军专题调研推动我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奋力谱写走在最前列的无锡"芯"篇章
2021-11-19 14:5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1月17日至18日,代市长赵建军深入企业、院所、服务平台,并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专题调研推动无锡市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要认真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目标引领,抢抓发展机遇,围绕产业延链、企业做强、人才集聚、技术突破,全力构建优质产业生态圈,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集成电路地标产业,奋力谱写走在现代化建设最前列的无锡“芯”篇章。副市长高亚光参加有关活动。

国家级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支撑。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目前是无锡市唯一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赵建军详细了解中心整体运营、科技研发、专利申请等情况,勉励中心进一步锻造长板、放大优势,加大先进封装的研发力度,加快产业化规模化,推动封测业转型升级,巩固强化无锡领先地位。在无锡国家“芯火”双创基地,赵建军希望基地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服务能力,加速集成电路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及推广应用,努力集聚更多“高峰”“高原”,推动无锡集成电路产业整体发展。

产业链条完备,龙头企业引领,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底气十足。在设计领域,无锡华大国奇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开发了多种高性能芯片,赵建军鼓励企业加强科技研发,尽快做大做强,同时叮嘱各相关部门主动对接、优化服务,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在终端整机领域,闻泰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正规划升级打造闻泰无锡超级智慧产业园,赵建军期待项目早日建成,为无锡加快5G、物联网和半导体产业发展,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贡献力量。在原材料领域,无锡吴越半导体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化合物半导体原材料研发生产,赵建军鼓励企业抢占赛道,着力降成本、提产能,持续扩大市场份额。在垂直整合领域,中科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具备集成电路从设计到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您对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有什么建议?”“目前产业发展最大的痛点和弱项在哪里?”赵建军与企业负责人交流探讨产业发展前景,支持企业努力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进一步帮助无锡集聚产业资源、优化产业生态。

在整整半天的专题座谈会上,江苏集萃、先导智能、芯朋微、中科芯、长电科技、SK海力士、华虹半导体、卓胜微、邑文电子、雅克科技、慧易芯等11家企业代表及市半导体行业协会的负责人,结合自身发展实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与会市相关部门和板块进行了热烈讨论,高亚光回应企业诉求并讲了意见。

赵建军与企业不时交流探讨,要求认真梳理研究座谈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他指出,集成电路产业是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是无锡最具核心竞争力和持久爆发力影响力的产业。近年来在一批懂产业、善作为、有情怀的企业家助推下,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对照地标产业要求和企业所需所盼还有不少差距短板,必须进一步攻坚克难、破解制约,推动无锡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向新的更高台阶。一要强化目标导向。围绕集成电路产业规模“五年翻番”目标,进一步发挥好无锡的先发优势、配套优势、市场优势、产能优势、环境优势,持续做强和优化设计、制造、封测和装备、材料产业,加快把集成电路产业打造成为无锡地标产业的龙头。二要抢抓发展机遇。牢牢把握“风口期”,进一步狠抓重大项目、集聚新兴企业、落地专业基金,鼓励企业增资扩能、新上项目,积极引进第三代半导体等领域领军团队和龙头企业,加大专业基金、头部基金等资本加持,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三要支持企业发展。全力支持企业跨越发展,特别是龙头企业和细分领域头部企业扩大投资、垂直一体化IDM整合、制造拓展产业链、实施对外并购、开展兼并重组、建设研发平台、服务当地建立产业链供应链。四要夯实人才支撑。发挥无锡工商文化、生态宜居、交通便捷、人文友好等综合优势,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强化以企业为主体的人才观,在现有人才政策体系上做好“加法”,进一步化繁为简、精准有力,让企业和人才真正有获得感;支持江南大学、无锡学院、东南大学无锡校区等高校发展,加强相应学科建设,提升人才自给能力。五要做强服务保障。积极承办、精心组织集成电路设计年会等高端峰会,造热发展氛围、提升产业影响;做好能源保障、要素支撑等各项工作,支持企业安心发展;建立常态化、面对面沟通交流机制,随时倾听企业意见、解决企业诉求,力争让更多企业靓丽出彩,助推无锡发展更加精彩。(陈菁菁、徐啸雨)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