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赵建军专题调研梁溪河整治提升工作:打造群众满意的美丽幸福河
2021-11-08 13:0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赵建军专题调研梁溪河整治提升工作

持续强化问题导向需求导向 打造群众满意的美丽幸福河

11月7日,代市长赵建军专题调研梁溪河整治提升工作并开展巡河。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两河”整治提升工程建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部署要求,围绕加快实现水清、岸美、城兴目标,坚持规划引领、系统治理、民生优先,高标准高水平高品位推进美丽河湖“一号工程”,确保梁溪河整治提升工作落地见效、造福于民。市领导张立军、马良参加调研。

梁溪河是无锡人民的“母亲河”,也是无锡市河湖治理的重点。从市水利码头登船,赵建军一行由东往西一路巡查梁溪河两岸景观风貌,仔细查看蓝藻围隔、沿河步道、停车泊位、绿化养护等情况,在船上边走边议,听取关于梁溪河整治提升工作方案汇报。他说,推进梁溪河整治提升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治理,强化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不搞大拆大建、重在整治提升,统筹做好水域岸线及周边生态保护、文化传承、民生改善等工作,切实满足群众的所需所盼,不断提升梁溪河两岸及周边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冒着风雨,赵建军一行来到蠡桥段滨河绿地,察看梁溪河国考断面水质情况。看到断面水质持续稳定,昔日的无锡水产市场已改造成为以“渔歌唱晚”为主题的历史文化休闲空间,他十分高兴。“河道整治,科学精准是关键。”他要求相关部门坚持精准施策、水岸同治,全面落实四级“河(湖)长”制、“断面长”制,统筹推进控源截污、生态修复等各项工作,一个一个点位抓整治,一个一个断面促提升,持续推动梁溪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根本性改善,真正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

巡河调研中,赵建军指出,梁溪河近年来整治提升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对照市委市政府的目标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还存在很大差距不足。相关地方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全市“争第一创唯一季季评”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增强慢不得的紧迫感和等不起的责任感,一着不让抓推进,争分夺秒抓落实,确保交出 “两河”整治提升“一号工程”的过硬答卷。要注重以人为本,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坚持需求导向听民意,聚焦水质提升、亲水步道贯通、体育和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停车位管理、步行桥改造、桥梁亮化等方面靶向发力,围绕“一老一小”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推进“美丽河”向“幸福河”迭代升级。要狠抓工作落地,优化总体规划、细化专项规划,尽早明确启动带和示范带,制定具体方案和工程计划,倒排进度、加力攻坚,推动项目建设快落地、快见效。要打造特色精品,充分挖掘梁溪河资源禀赋和特色亮点,在政策、资金、试点等方面加强对上争取,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打造一批精品工程、示范工程,形成独具魅力的文化符号,为展示无锡城市良好形象提供有力支撑。(陈菁菁)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