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第1次会议召开
2021-10-18 15:5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0月16日,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第1次会议在无锡召开。副省长胡广杰、中国船舶集团副总经理杜刚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有生、代市长赵建军、省科技厅厅长王秦、中国船舶集团科技部副主任林宪东出席会议,副市长高亚光参加。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中国船舶集团下属研究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胡广杰在讲话中指出,筹建太湖实验室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强国、海洋强国重要论述、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举措,也是江苏加快科技强省建设、发展海洋经济的重大举措,在中国船舶集团等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室建设进展顺利,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履行使命,发扬“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全力争创国家实验室。一要加强统筹协调,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各理事单位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在平台建设、项目实施、人才引培等方面形成强大合力。二要争取重大项目,坚持“四个面向”,在学术委员会支持下,积极承接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着力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不断提升实验室的原始创新能力和科技竞争力、影响力。三要做好服务保障,地方政府要有效整合区域创新资源,强化要素支撑,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省科技厅要加强与科技部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在国家战略布局、重点项目、研究方向等方面给予更多指导和支持;恳请中国船舶集团在科研队伍建设、创新资源集聚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省政府将全力支持,加强与中国船舶集团的沟通协商,合力推进国家实验室创建工作。

杜刚说,建设国家实验室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面向国际科技竞争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太湖实验室在深海技术领域优势明显,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为牵引,具备基础研究向应用研究转化的能力,并已承接开展国家海洋装备相关项目,有着争创国家实验室的良好基础。中国船舶集团有信心、也有决心,通过发挥自身在深海技术科学领域研究的“行业引领、人才高地、技术辐射和国际影响”四方面效应,大力推动国家实验室创建工作,为国家构筑海洋安全基石、建设海洋科技强国提供不竭动能。

会议审议通过了《太湖实验室理事会议事规则(暂行)》《太湖实验室章程(草案)》及太湖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学术委员会成员名单等相关事项,吴有生院士被聘为太湖实验室主任并作表态发言。各理事单位代表在会上就本次理事会审议事项及实验室发展重大事项进行了交流讨论。

在会议召开前,举行了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成立暨落地协议签约仪式。无锡市政府与中国船舶集团签署共建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实施协议,进一步形成共建太湖实验室的稳定支持制度,全力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果。太湖实验室与东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织密科研“朋友圈”。

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由江苏省、无锡市、中国船舶集团共建,是瞄准深海前沿领域战略布局、以创建国家实验室为目标的重大创新载体,对于建立国家深海前沿领域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海洋强国具有重大意义。自成立以来,太湖实验室建设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重点科研项目快速启动,多层次试验研究体系不断完善,“核心+基地+网络”的总体架构持续巩固夯实,充分体现了“江苏担当、中船智慧、无锡实践”。(陈菁菁)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