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杜小刚调研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2022-02-17 14:4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杜小刚调研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坚持以绝对安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交出疫情防控和经济开门红过硬答卷

元宵已过、春节已远,锡城绝大多数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员工到岗情况如何?防控工作落实怎么样?发展面临哪些难题?2月16日下午,市委书记杜小刚来到锡山区、滨湖区、新吴区,调研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杜小刚强调,广大企业是市场主体、发展主体,也是疫情防控的主体。要坚持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坚定发展信心、抢抓政策窗口、积极开拓市场,从严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敏,副市长高亚光参加调研。

2月16日下午,市委书记杜小刚来到锡山区、滨湖区、新吴区,调研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宦玮、张立伟 摄)

舌尖之上无小事!苏南学校食材配送有限公司承担着全市72万师生的食材配送工作。走进锡山基地,广场上,冷链车整齐划一地停放着、等待新一轮配送;检测室内,检验人员正忙着对全品类、全批次的蔬菜水果进行抽检;叶菜加工线上,自动化设备正对蔬菜进行分切、清洗、脱水等操作。本学期开始,公司实现全市净菜配送全覆盖。“对工作人员有哪些防控要求?”“核酸一周几次?”得悉所有工作人员均全程接种疫苗、一周检测三次核酸,杜小刚予以肯定。“关乎孩子们健康成长的食材,容不得半点马虎!”“不仅食材安全,人员也要安全。”他反复强调,作为一家关系学生身体健康的企业,苏南学校食材配送公司要牢牢把住安全关口,在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上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坚决杜绝麻痹松懈,严格把好各道流程,细化各项措施,落实各方责任,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就地建立核酸检测点,强化全链条精准防控,条块结合、严丝合缝做好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在坚守“保基本、做公益”同时,要持续加大设备投入力度,加强数字化场景应用,构建全面一体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大力提升企业现代化水平,更高质量办好这项民心工程、爱心工程、良心工程。

抓住数字科技,就是抓住了未来。作为知名信创云计算专家,华云数据打造“全芯全栈”自主创新云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智能办公平台等解决方案,推动政府和企业数字化转型。“自主可控程度如何?”“与无锡本地企业合作得如何?”杜小刚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历程、核心产品、产业生态等情况,勉励企业加强研发创新,强化技术粘合度,打造数字产业圈,培育智慧多跨场景应用的良好生态,以算力引领和携手更多本土企业,为无锡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贡献“云力量”。威孚高科积极推进智改数转,实现产品升级改造和业务战略转型。走进新产品孵化基地,可视化运营平台、环境感知系统、行为AI识别、视觉AI检测等全新数字化应用场景和生产演示,科技感、未来感爆棚。尽管对企业并不陌生,但看到“年过花甲”的老牌锡企每次都有新技术、新产品,杜小刚十分振奋,“期待下一次来还有新惊喜”。

拥抱大消费时代,龙头电商竞速国际赛道。从事大家居产业商品销售的尚佰环球近年来抓住跨境电商风潮,连续5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谈及征战国际市场的“独门秘笈”,企业负责人归纳为:通过数据联动,锻造极致产品力,打造享誉全球高价值品牌。企业全新的商业模式让人眼前一亮。杜小刚由衷点赞,勉励企业进一步创新模式、业态,加快建设独立平台,打造高价值品牌,为无锡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贡献更多力量。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平台经济研究,充分挖掘和发现平台经济的价值,及时出台针对性更强、含金量更高的政策措施,把更多优质锡货锡产销往全球,以平台经济的大发展促进消费的大突破。乐友新能源材料(无锡)有限公司是一家汽车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商,今年上半年12条生产线有望全部进入量产。企业生产中需使用进口辅助添加剂,200多名外省员工节后已全部到岗。杜小刚叮嘱企业要切实强化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进口物品消杀要求,加密高风险岗位人员核酸检测频次;属地和相关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不折不扣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今年订单情况如何?”“发展中有没有什么困难?”“还需要我们做些什么?”调研中,杜小刚详细了解企业运行情况和相关防控举措,征询对党委政府的意见建议。杜小刚强调,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广大企业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要把员工的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做到措施到位、执行到位,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又要集中精力抓好复工复产,积极抢抓机遇,开足马力生产,确保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为全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积极行动、担当作为,靠前服务、主动服务、优质服务,真正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助力发展“不断档”,更加精准有效地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实际困难,政企合力全力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高美梅、惠晓婧)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