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大会召开 谱写高水平数字无锡精彩华章
2022-01-29 14:1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全市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大会召开

大踏步推进立体式展开全方位赋能 全力谱写高水平数字无锡精彩华章

杜小刚讲话 赵建军主持 徐一平周敏炜朱爱勋出席

1月2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大会,总结成绩、分析形势,研究部署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工作。市委书记杜小刚强调,全市各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大力拥抱数字化时代浪潮,大胆探索数字化转型新路,大步推进数字化赋能发展,全力谱写高水平数字无锡的精彩华章,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注入“数智”动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代市长赵建军主持,市领导徐一平、周敏炜、朱爱勋等出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雪浪小镇名誉镇长、雪浪工程院发起人王坚作主题演讲,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南京大学教授、省发改委原主任钱志新参加会议和签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敏对有关文件作说明。

杜小刚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将发展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对加快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作出重要部署,为我们高水平做好数字化建设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什么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意义论述、“什么是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内涵阐释、“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化转型面临何种形势”的战略分析、“怎样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从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认清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城市数字化转型这项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战略,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高水平做好数字化转型这篇大文章,奋力创造新时代无锡现代化建设新奇迹,确保交出一份让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过硬答卷。

杜小刚指出,用“高水平”“标杆”“样板”来定义未来的“数字无锡”,是市委、市政府立足无锡的优势基础、着眼无锡的发展愿景,深思熟虑、科学谋划的结果。无锡“数字工作”起步早、布局实,“数字产业”规模大、企业好,具有先行先发、集群发展等优势,但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创新供给不充分、产业能级不领先、应用层次不够高、跨域协同不畅通等问题。全市上下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重要论述,全力推进产业、企业、治理、政务、生活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生态体系化建设等六大工程,加快以数字化塑造未来城市新格局、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把无锡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国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标杆城市。

杜小刚强调,加快建设高水平精彩纷呈的“数字无锡”,要强化“数字化”思维,对现有工作思路、内容、手段、机制等进行全方位重塑,增强运用数字化思维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拿出“大踏步”行动,对高水平“数字无锡”各项工作铆足劲头抓、全力往前赶,努力以“数字无锡”的一大步为“数字江苏”乃至“数字中国”探好路;要实现“立体式”展开,系统推进数字技术和模式对各个领域的全方位渗透,为无锡现代化建设插上“数字的翅膀”;要树牢“实效性”导向,从生产端、生活端、企业端、社会端、政务端发力,提升场景应用的深度和广度。

杜小刚指出,实现高水平“数字无锡”目标,打造无锡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引擎”,重点要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要打造根植无锡的数字新经济。以数字化赋值现代产业、赋能制造企业、赋智各行各业,全面加强与重点央企、知名民企、外资企业、金融机构和高校等深度合作,大力发展数字地标产业、培育壮大数字新兴产业、提前布局数字未来产业,深入实施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发展数字领域的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农业全产业链数字技术应用,显著提升数字经济比重。二要攻关面向未来的数字新技术。加强科技策源能力、平台建设、智力支撑,强化技术攻关纵深部署,深化与未来学院等深度对接合作,创建更多国家级和省级产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深入实施“太湖人才计划”及其升级版,加大对院士、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各类人才引进力度,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嫁接企业、嫁接资本,全面增强核心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化力度,以引领性技术实现引领性发展。三要开发民生普惠的数字新场景。遵循技术和城市“为人而转”的理念,推动基本民生精准触达、品质民生创新发展、普惠民生福祉共享,坚持“小切口、大场景”,持续实施“灵锡”全面提升计划,打造一批舒心就医、教育成长、智慧社区、就业创业、智慧养老等示范场景,聚焦商贸、文旅、娱乐、体育等领域提供高品质个性化生活体验,主动为特殊群体推送救助服务,倡导各类公共服务“数字无障碍”,创造人民城市数字化美好生活体验。四要形成精细高效的数字新治理。拓展“一网通办”范围、深化“一网统管”建设、探索“数字孪生”应用,推动集中高频事项向“快办”优化、刚需低频事项向“好办”提升、惠企利民事项向“免申即享”升级,研发上线一批实战管用、基层爱用、群众受用的专项应用模块,细化管理颗粒,构建城市运行数字体征体系,以治理数字化推动治理现代化。五要构筑健康活力的数字新生态。坚持高效可及、安全可靠的理念,加快构建基础设施、数据流通、信息安全等规则体系,高标准构建新型基础设施体系,着力解决信息“孤岛”、数据“堰塞湖”等问题,争取所有在无锡产生的数据资源全部存在无锡、用在无锡,加强数据安全防护与个人信息保护,营造健康而又充满活力的数字生态。

杜小刚强调,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是一项系统工程,全市上下要同下“一盘棋”、同构“一张网”,加强组织领导、政策研发、考核督办、宣传教育,抓紧出台配套制度,创新完善政策措施,加快成立无锡数字化转型研究院,建立健全统计评估体系,组织策划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题报道和活动,主动向全国全球推销展示“数字无锡”。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专班要做好统筹协调、指导推进各项工作,各板块要相应成立议事协调机构,各部门要树立“管行业也要管行业数字化”的理念,形成条块联动、齐抓共管的推进格局。国有企业要开拓思路、主动作为,积极投身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战场,在抢抓数字化红利中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赵建军在主持时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和杜小刚书记部署要求,勇当先锋、勇闯新路、勇争一流,携手打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无锡”,在数字经济浪潮中构筑城市发展新优势。面对当前发展大势和无锡产业发展实际,必须深刻认识到,数字经济是大逻辑,新能源是大风口,生命健康是大需求,特别是数字经济具有引领性、决定性、重塑性作用,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扩大投资的强抓手、区域竞争的主赛道,到了非抓不可、必须抓好的重要时间节点。一要聚力实现“三降”,推动“智改数转”提效赋能。深入实施企业数字化转型“十百千万”工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强化政企协同推进,坚持供需两端发力,完善“免费诊断+投入补助+贷款贴息”等配套政策,引育一批专业性强、行业特色明显的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服务商,让广大企业更“敢转”“愿转”“会转”,进一步培育“高峰”厚植“高原”。二要聚力核心产业,推动数字经济提速增效。持之以恒优存量、扩增量、抓变量,全力以赴抢占新赛道、招引新项目、打造新终端,集中力量聚焦关键核心链条、细分领域头部企业,夯实拓展商业应用,巩固硬件制造优势,补齐软件开发短板,加快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倾力支持头部企业和重点优势企业发展壮大,聚力攻克突破关键技术,积极办好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等重大活动,持续做强“3+5+X”数字产业体系。三要聚力应用场景,推动数字城市提档升级。着力夯实数字底座,加快推进数据汇聚、清洗、开发、共享,为数字产业化、数据要素交易打下坚实基础;聚焦企业、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痛点、堵点问题,推进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建设落地,深化拓展“灵锡”APP、“惠企通”平台等应用领域,全方位推进城市服务数字化转型。四要聚力攻坚突破,推动数字战略提级补短。强化高频推进,加强政策支撑,完善硬件设施,夯实安全保障,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加快建设高水平“数字无锡”,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国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标杆城市。

会上,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无锡)启动;一批灯塔工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无锡市十大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商获表彰。江苏无锡大数据资产交易中心揭牌,该中心以国资为主导,着力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流通机制,加快实现数据资源市场化配置,进一步服务推动区域数字经济的更高更快发展。市政府与复旦大学签约共建城市治理数字化创新研究项目,无锡梁溪科技城与中建国际投资、腾讯云计算,签约推进数字新基建标准试点项目。

江阴市、市委政法委、市工信局、市民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大数据管理局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市政府全体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板块主要负责同志,市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直属单位和国有企业集团主要负责同志,数字经济相关企业代表、互联网企业代表、金融机构代表、科研院所代表、智慧城市专家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高美梅)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