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名城+名校!杜小刚:打造“彼此赋能、携手共进”的典范样板
2022-01-27 14:4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无锡市与江南大学召开合作共建联席会议

提高名城名校合作共建融合度结合度契合度 加快打造“彼此赋能、携手共进”典范样板

杜小刚朱庆葆讲话 赵建军主持 陈卫介绍情况

奋进江南,无限“锡”望!1月26日,无锡市与江南大学召开合作共建联席会议,回顾总结过去一年市校合作共建推进情况,研究部署新一年工作安排。市委书记杜小刚、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分别讲话,代市长赵建军主持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介绍2021年市校合作共建情况及下阶段重点工作。市领导高亚光、秦咏薪,市政府秘书长人选陈寿彬等参加会议。

杜小刚简要介绍了去年以来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突破,感谢江南大学长期以来对无锡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他说,过去一年“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离不开江南大学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成果转化、公共服务等方面的鼎力支持。当前,无锡正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打造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江南大学也正朝着“建设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目标阔步前进。希望双方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进一步提高合作共建的融合度、结合度、契合度,加快打造名城名校“彼此赋能、携手共进”的典范样板,以合作共建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杜小刚对推动市校合作共建再上新台阶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坚持以服务发展大局为合作方向。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把市校合作共建纳入中央战略布局和大政方针中科学谋划,聚焦服务国家和地区创新发展,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在服务重大战略、区域发展、百姓民生上抓紧实施具有基础性、支撑性、引领性的合作事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让江南大学深度参与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现代化建设。二是坚持以落实协议内容为合作重点。充分发挥江南大学的学科综合交叉以及优秀人才队伍、优良教育资源的优势,充分结合无锡的政策支持、产业基础和新兴产业布局等优势,聚焦合作共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合作共建医学院、合力推动成果转化,集中办好医学院和江阴、宜兴2个校区,高水平共建附属医院,加强与无锡关联度较高专业的人才引进和平台建设,发挥市场作用、用好各类基金,加速科技成果特别是一流学科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有序推进《无锡史》编纂工作,共同探索具有示范意义的校地合作模式。三是坚持以机制创新为合作基础。以部省共建江南大学为牵引,加强配合协调、合作对接,形成高频互动机制、高效推进机制、高位保障机制,着力解决学校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确保各个合作事项落地落实。市委、市政府将坚决兑现市校合作共建协议各项内容,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建设一流大学提供一流保障”的承诺。

“扎根无锡、服务无锡是江南大学的立身之本和使命责任!”朱庆葆说,一年来,在市校共建体制机制的引领和保障下,江南大学在主动服务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实现了动能叠加、势能集聚、效能提升,学校改革发展能级显著增强。下一步,将聚焦“十四五”市校共建目标任务,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将市校共建工作作为一项系统性、引领性和长期性的战略工程,集中人力、财力、物力,聚焦重点、靶向发力,主动构建高质量推进市校合作共建的新发展格局;把握关键重点,坚持“四个面向”,瞄准“未来赛道”,紧密围绕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等重点领域,在高层次人才引进、重大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干部人才交流等方面有序协作、无缝对接、形成合力;提升服务能级,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全力推进无锡医学院建设、一体两翼校区建设、智库平台建设等工作,为无锡打造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惠晓婧)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