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1-10-28 14:2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相关意见 杜小刚主持

10月26日,市委书记杜小刚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意见的通知》。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感悟初心、增强自信、汲取力量、开创未来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更加坚定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无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筑牢凝心聚力的思想根基,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无锡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磨砺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营造正气充盈的良好政治生态;激发干事创业的昂扬斗志,围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打造新发展理念实践示范区、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深刻阐明了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意义,全面部署了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重点任务,为我们加快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围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建设高水平“数字无锡”的部署要求,坚持以数字技术创新为牵引、数字经济发展为关键、数字治理提效为支撑,全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发展核心产业,超前布局前沿产业,推动重点领域数字化转型,释放数字赋能市域治理的“乘数效应”,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数字经济示范城市,打造全国新型智慧城市标杆。

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刻体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具有强大生机活力;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推动各项事业行稳致远;广泛凝聚推动现代化建设强大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推动无锡现代化建设广泛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会议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更加自觉地把人大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总体工作布局,推动各级人大在党的领导下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支持人大依法履职,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努力使每一次人大监督都更具客观性、权威性、实效性;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使代表们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当前,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以此次换届为契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大国领袖的世界视野和天下情怀,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积极作为和历史担当,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做好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建设“美丽无锡”目标,加力综合整治、加强保护修复、加快低碳转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山水林田湖草协同治理,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建设碳中和先锋城市,拓宽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通道,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美好家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调研期间,特别是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大部署,为我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遵循。全市上下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对照学习、融会贯通、结合落实,努力打造新时代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样板,为继续做好保护治理母亲河这篇大文章贡献无锡力量。要突出重点区域,持续推进长江无锡段生态环境治理,认真落实“十年禁渔”要求,更高水平建设“生态长江”示范段;要强调统筹市域,从“近、中、远”三个维度,整体谋划沿江、通江各板块功能定位,打通“太湖长江发展轴”;要注重协同流域,主动推进苏锡常都市圈建设、锡常泰跨江融合,更好融入跨江沿江基础设施“一张网”,完善市际生态补偿、能源安全协作等机制。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统筹考虑老年人发展问题,加大政策供给、制度创新、财政投入力度,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关心、支持和投入老龄事业发展,让全市老年人老有颐养、幸福安康,努力开创无锡老龄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中央《意见》的印发,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完善国家法律监督体系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要充分认识《意见》的重大意义,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抓好贯彻落实。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落实和维护党的绝对领导;要充分履职尽责,始终把服务大局作为重要职责使命,充分发挥法律监督服务保障职能作用,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确保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检察工作的领导,各地各部门要自觉支持保障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监督,政法各单位要进一步建立完善与检察监督相协调的联动配合机制,共同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推动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无锡。(高美梅)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