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杜小刚:以高品质文化供给展现现代化城市新风范
2021-10-25 16:3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杜小刚调研重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工作

提升规划设计品位 加快文化场馆建设 以高品质文化供给展现现代城市新风范

10月22日下午,市委书记杜小刚来到新吴区、梁溪区,调研重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工作。杜小刚强调,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本着“敬重历史、敬重人民、敬重城市”的原则,着眼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提升规划设计品位,加快文化场馆建设,大力推动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品质文化供给展现现代化城市新风范。市领导李秋峰、秦咏薪参加调研。

交响乐是沟通世界的语言,交响乐团是城市文化生活品质的风向标、城市国际化的重要标识。无锡交响乐团音乐厅的选址位于具区路与净慧东道交叉口西北侧,可远眺太湖,项目落位将有效补充无锡市文化艺术场馆缺口,满足不同人群艺术文化需求。杜小刚来到相关地块,详细了解区域功能规划,叮嘱要加强顶层设计、叠加功能配套,打造成为“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的功能业态。公共文化空间,体现的是一座城市的文艺情怀。无锡公共文化艺术中心选址在谈渡桥地块,地块北侧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缓冲区范围内。杜小刚登上联通大厦顶楼俯瞰,认真听取规划思路,要求既要加快推进前期各项工作,明确规模定位、做好规划设计,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设;又要坚持公益性与经营性相结合,丰富拓展城市文化休闲业态,彰显城市精神文化气质,打造无锡文化新地标。

百炼淬精品,创作不停歇。市文化发展集团和市属文艺院团近年来紧紧围绕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持续推进文艺精品创作,积极开展文化交流展示,加强文旅融合激发创新发展活力。杜小刚先后来到歌舞剧、锡剧、民乐、滑稽剧等各文艺院团排练室,实地查看各院团运营情况,叮嘱要坚持群众性、艺术性相结合,加快推进相关场馆建设,打造一批特色小剧场,努力推出一批“色香味俱全”的优秀剧目,让“走进剧场”变成无锡市民的一种习惯。

锡剧是无锡重要的历史文化根脉。位于大成巷的锡剧博物馆是国内唯一的锡剧主题博物馆,经整体改造提升后,集常态展演、互动体验、文创生活、展览展示、休闲消费等业态于一体,目前正处于试运行阶段。得悉每天都有面向市民游客的常态化演出,杜小刚予以肯定,要求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积极探索“锡剧+”模式,让博物馆成为市民零距离体验锡剧艺术、感受锡剧魅力的好去处。

座谈会上,杜小刚认真听取相关部门情况汇报。杜小刚指出,加快推进重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的客观要求,是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的重要抓手,是满足无锡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打造现代文明新典范的内在需求。相关地区和部门要切实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加快推进重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重大意义,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两促进”,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建成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形成更多具有锡韵特色的文化精品,以高品质文化供给提升无锡文化软实力、影响力。

杜小刚对推进重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加大推进力度。坚持规划引领、适度超前,把公益性与经营性结合起来,统筹公共服务、商务商贸等城市配套,强化重要空间节点的风貌引导,倒排时序、挂图作战,加快推进无锡交响乐团音乐厅、市公共文化艺术中心、市美术馆等重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各项工作,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让高雅文化艺术融入城市血脉,切实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二要创新体制机制。更加准确把握新形势下艺术创作规律,把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制度创新、政策创新,提高文化艺术工作者工作、生活待遇,健全评价体系、完善推广机制、优化创作生态,调动各方积极性,不断推进文艺创新,努力推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更好地为百姓提供全面优质的文化服务。三要加强组织领导。组建工作专班、落实专门力量,按照“项目化、目标化、节点化、责任化”要求,层层抓好责任落实。各相关地区和部门要加强上下联动、强化左右协同,合力推进标志性文化设施建设,更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新风范。(高美梅)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