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杜小刚:加快推进“两河”整治提升"一号工程",实现水清岸美城兴!
2021-10-12 14:5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杜小刚在市美丽河湖“两河”整治提升工程建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加快推进“两河”整治提升“一号工程” 打造黄金水带生活秀带城市绿带人文纽带

赵建军主持

10月11日下午,无锡市召开市美丽河湖“两河”整治提升工程建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全面启动大运河无锡段、梁溪河“两河”整治提升工程建设。市委书记、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杜小刚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把握“两河”整治提升工程重大部署,切实增强推进“两河”整治提升“一号工程”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打造黄金水带生活秀带城市绿带人文纽带,早日实现水清岸绿、文昌人和、产旺城兴。代市长、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赵建军主持会议,市领导朱爱勋、李秋峰,市政府秘书长张立军参加会议。

杜小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包括水生态在内的生态环境建设作出一系列部署。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围绕建设“环境美”的新无锡,全面启动“美丽无锡”建设,实施“美丽河湖”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又把“两河”整治提升作为“美丽河湖”行动的“一号工程”,推动水生态、水环境加快实现根本性好转。全市上下要从生态空间、城市功能和历史人文维度充分认识“两河”整治提升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积极探索,通过整治提升达到水清、岸美、城兴,让“黄金水道”产生“黄金效益”;是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创新实践,坚持做到“水、城、人”结合、“治、建、管”结合、“点、线、面”结合,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两河’整治提升事关‘美丽无锡’建设大局和现代化建设全局。”杜小刚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规划引领、系统治理、统筹联动,按照现代化国际化特色化要求,扎实推进“两河”整治提升,全力打造具有国际水准、彰显无锡特色、造福人民群众的美丽河幸福河。一要坚持发展为要,使“两河”成为宜业兴业的黄金水带。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产业经济、枢纽经济,加快低端低效企业“退场”,深入挖掘存量建设用地和闲置厂房楼宇的潜力,高标准建设一批创新载体,吸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等“入场”,加快构建江海河、铁公水多式联运体系,细化完善各专项规划,努力将“两河”打造成为重要的产业动脉、科创动脉、物流动脉。二要坚持人民为本,使“两河”成为精彩精致的生活秀带。学习借鉴上海北外滩等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坚持科学规划、精细设计、公众参与、社会监督,打开沿河公共空间,补齐公共设施短板,提高精细管理水平,满足市民群众休闲需求,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的生活空间。三要坚持生态为基,使“两河”成为水岸相映的城市绿带。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协同推进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一体治理,扎实推进水质达标攻坚、沿河景观提升、海绵城市建设,促进水质持续改善,打造更多滨水大型绿地、“口袋公园”和立体绿化示范项目,加快“海绵+”综合提升改造,打造“美丽河湖”的标杆示范。四要坚持文化为魂,使“两河”成为连通古今的人文纽带。抓住“文化”这个灵魂,加强文化挖掘提炼、文化保护展示、文化传承利用,发展具有无锡文化特色的新业态新模式,策划举办有影响的重点文商旅活动,体现文化底蕴、彰显文化特色、突出文化属性,真正让文化成为“两河”最鲜明的标识。

杜小刚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规划设计、项目建设、资金保障、对上争取、宣传引导,构建完善压力传导、督查督办机制,优化完善总体规划、细化丰富专项规划,加快拆迁进度,倒排时间节点、加快项目建设,创新投融资体制、加大资金保障力度,积极向上沟通、争取国家和省的更多支持,提高社会知晓率、参与度,确保“两河”整治提升各项工作的快落实、快见效,以“两河”水清岸绿、文昌人和、产旺城兴的崭新面貌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赵建军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从无锡发展的全局高度,深刻认识“两河”整治提升的重要性紧迫性,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一要迅速行动落实。各相关板块要加快成立指挥部,抓紧制订落实具体实施方案,全面实施各项工作,推进工程建设取得实效。市相关部门要高起点、高水平编制好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狠抓工作落地落实。二要强化高效协同。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加强市区同频,强化对上争取,集聚更多优质资源,推动各项工作借势打力、相互促进。三要打造特色亮点。紧扣“一号工程”定位,对标先进城市,坚持因地制宜、精益求精,落实针对性、有效性整治提升举措,以细致、精致、极致的精神精心打磨各个重要节点,更好彰显特色、展现魅力。四要突出惠民利民。站稳人民立场、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督办落实,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各界一起为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勾画的宏伟蓝图、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而团结拼搏、努力奋斗。

会上,市水利局汇报有关情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城建发展集团,以及梁溪区、惠山区、新吴区分别发言。(高美梅)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