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杜小刚在参加第一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让“科创江阴”成为现代化画卷中最靓丽图景
2021-09-26 15:5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杜小刚在参加第一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让“科创江阴”成为现代化画卷中最靓丽图景

图为杜小刚同志参加代表团分组审议。(张立伟、宦玮 摄)

9月25日,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幕式一结束,杜小刚同志就来到他所在的第一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党代会报告。杜小刚强调,江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使命感,抢抓创新机遇、拥抱创新时代、点燃创新激情,以创新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开辟新境界、迈上新台阶,让“科创江阴”成为现代化画卷中最靓丽的图景。

当天,第一代表团讨论气氛热烈。许峰、陈兴华、魏锋、罗宏伟、江敏、李全兴等代表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杜小刚同志代表第十三届市委所作的报告立意高远、定位精准、求真务实,对过去五年发展成果和实践经验的总结客观真实,对今后五年工作的部署科学合理、重点突出,全方位勾画了无锡现代化建设宏伟蓝图,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表示完全赞成和拥护这个报告。各位代表还结合各自实际,就构建创新生态、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打造更为紧密更高质量区域共同体等提出意见建议。

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发言后,杜小刚作为第一代表团成员作了发言。他说,这次市党代会是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报告对今后五年全市发展作了全面部署,有的工作与江阴密切相关、有的工作是直接对江阴提出的。江阴作为全省全国县域经济的排头兵和领头羊,完全有基础、有条件走在全市现代化建设的最前列、走在全省全国县域现代化建设最前列。希望江阴认真抓好党代会报告的学习贯彻,发挥特色优势,创造性地抓好落实,努力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杜小刚重点阐述了科技创新在推进无锡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他说,本次党代会把科技创新摆在无锡现代化建设“十项重点任务”之首,强调科技创新是引领无锡发展的最核心密码,产业与科技高度融合是无锡的最显著特征,强调要以“一百年不动摇”的信念和毅力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就是要向全社会传递出大抓科技、重抓创新的信心和决心,凝聚起全市上下共同抓创新的强大合力,使创新成为推动无锡现代化建设的“最强引擎”。

杜小刚要求,江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把创新放在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打响“科创江阴”品牌。一要建设创新载体。根据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江阴所缺,以最广阔视野谋划推进江阴科技创新工作,既要积极对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早日将霞客湾科学城建成江阴科技创新的新高地、联结锡澄的主阵地;又要善于借势谋势、借力使力,持之以恒推进科创综合体、新型研发机构引育,为江阴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二要培育创新企业。既要发挥江阴大企业、大集团多的优势,鼓励引导企业积极创建技术中心、创新中心、工程中心等,培育一批雏鹰、瞪羚、准独角兽等科技领军企业;又要走通开放引进之路,多种形式布局科创飞地,尽快集聚更多科创资源,提升协同创新水平。三要集聚创新人才。依托“暨阳英才计划”,大力引育“高精尖缺”战略人才和创新团队,探索开展就地选才、“飞地”用才,最大程度发挥人才效应,优化人才服务清单,推出全方位、全周期的人才服务政策措施,推动更多江阴籍人才、在澄优秀人才留在江阴、为江阴所用。四要优化创新生态。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既要健全多元化多渠道投入机制,注重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科技创新,扩大各类股权投资基金规模,吸引各类科创基金在江阴竞相迸发;又要大力发展各类科技服务机构,建设科创服务综合体,加快形成覆盖产业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在江阴掀起奔腾的“创新浪潮”,用科创成果绘就现代化画卷最靓丽的图景。(高美梅、惠晓婧)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