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
2021-08-29 16:0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

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现代化篇章

杜小刚主持

8月28日,市委书记杜小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第253次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把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部署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目标任务上来,切实扛起“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新的光荣使命,全力以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的现代化篇章。

会议指出,这次省委全会是在我省交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异答卷、迈入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把握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取得的发展成绩、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获的经验启示、“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六个坚持、六个走在前列”的现代化建设重点任务、下阶段“九项重点工作”的明确要求、全面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的紧迫性、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重大意义,把全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这次省委全会对推进我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原则要求、路径举措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六个率先走在前列”要求。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省委对无锡提出的“领跑者”要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坐标系和世界现代化建设参照系中,同强的比、向高的攀、与勇的争、跟快的赛,在现代化建设新赛道上跑在最前列。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指针,增强系统意识、问题意识、宗旨意识,做到在谋划发展上一体贯彻、政策制定上一体执行、部署任务上一体遵循、工作推进上一体落实,推动现代化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二要坚持“高质量”发展。确立鲜明导向、注重统筹推进、强化精准考核,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于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坚决破除与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培育和树立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新观念、新模式,以“争第一、创唯一”的高标准当好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三要形成“可持续”动能。坚持以改革增动力,聚焦关键领域,从事物发展全过程、产业发展全链条、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出发谋划设计改革,特别是要加强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供高质量产品供给,不断开辟发展新赛道。四要促进“共富裕”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共同富裕内涵和要求,系统分析无锡市推进共同富裕的优势和劣势,科学把握推进共同富裕目标和任务,积极探索、扎实推进无锡市共同富裕建设。五要加快“数字化”转型。注重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以新一轮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构筑数据新要素体系、数字新技术体系、城市新基建体系,以经济数字化形成新供给,以生活数字化满足新需求,以治理数字化优化新环境。

会议指出,距离年终“交账”只有100多天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争分夺秒抓经济增长,少开会多开工、少务虚多务实,全面落实“项目化、目标化、节点化、责任化”闭环要求,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抓工作上、抓落实上,确保各项工作落到“最后一厘米”,确保主要指标高于全省平均、位居苏南前列,确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要毫不放松抓疫情防控,在精准捕捉、快速流调等方面持续发力,毫不松懈抓好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特别要细致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根据防控形势及时调整、科学安排各项防控举措,保障城市正常运转秩序和群众正常生活。要从严从实抓风险防范,既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又要继续抓好太湖安全度夏各项工作,实现更高水平“两个确保”。要强化合力抓社会稳定,落实“接访变下访”制度,协调办好“一访定心”,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要求,要围绕省委全会提出的“提升四种能力”要求,时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准确把握党中央关心的、强调的事情,密切关注事关国家重大战略有效实施落实的事情,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想事情,做到头脑特别清醒;始终坚持“低调务实不张扬”,在吃透上级精神的前提下,看清工作的底线和边界,把握好事物发展规律,最大限度地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在无锡本地化、具体化,得到创造性贯彻落实,做到行动特别有力;扎实开展“千名干部百项攻坚行动”,推动领导干部“住下来”“沉下去”“走进去”,“定了干、马上办、办到底”,做到作风特别过硬;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到位抓好督促检查,动真碰硬开展追责问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做到纪律特别严明。当前要重视做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切实做好市委换届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记者:高美梅、惠晓婧

摄影:卢易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