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九届无锡市国际友城交流会今开幕 李小敏会见与会嘉宾代表
2018-10-24 10:4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0月2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谢元等领导会见来锡参加国际友城交流会的各国友城嘉宾代表。(张立伟摄)

  第九届无锡市国际友城交流会今日开幕。23日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会见了来锡参加国际友城交流会的各国友城嘉宾代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谢元,代市长黄钦、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副市长陆志坚,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秘书长卿伯明,市政府秘书长许立新参加会见。

  李小敏对远道而来的各国嘉宾表示欢迎,对各位国际友人为推动友好交流合作、促进无锡发展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无锡高度重视缔结国际友城、深化国际合作等工作,累计结成正式友城49对、友好交流关系城市70多对,国际“伙伴城”遍布六大洲28个国家。特别是自2005年起,我市定期举办不同主题的国际友城交流会,这一平台在促进友城之间经贸、教育、文化、卫生、环保、旅游等领域合作,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李小敏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阻挡,全人类的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充分表明了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希望与会各方以第九届无锡市国际友城交流会为新契机新起点,加强交流、共谋发展,分享在“城市高质量发展”上的精辟观点和成功经验,碰撞出属于大家的“太湖智慧”;深化对接、共商合作,在经贸、文化、旅游和社会事业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形成更多国际合作的“太湖样本”,紧密携手共同谱写合作交流、合作发展、合作共赢新篇章。

  美国查特努加市长安迪伯克作为嘉宾代表致辞,他说,查特努加市早在1982年就与无锡结成友城,长期以来在双方努力下已形成交流合作的良好传统。无锡是一座开放、创新又具有活力的城市,也是一座具有美好发展前景的城市。非常高兴来到无锡,并通过国际友城交流会这个平台,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一起分享经验。也十分期待与无锡不断巩固深化友谊,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开展交流合作。

  目前,我市累计结成的正式友城、友好交流关系城市、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城市数量在全国地级市中排名前列。2005年至今,我市已成功举办八届国际友城交流会,十三年来应邀参会的友城及相关机构代表团达279个,来锡出席活动的嘉宾达1400多名,签约合作项目超100个。从友好互访,到引进企业资本和技术、发展文化教育卫生和环保事业,以及举办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国际赏樱周等全球性展会,国际友城交流会作用日益凸显。(高美梅)

标签:国际友城;友城;交流会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