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5家四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无锡占了2家
2019-03-24 11:2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把企业的设备通过互联网,接入专业的“云”平台之后,会对原有生产带来什么?透过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的故事,可以发现无锡的工业企业发展空间正在被刷新。3月23日从市工信局获悉,无锡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取得新的突破,全国五家四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中我市有2家,分别是瀚云HanClouds工业互联网平台和雪浪云工业互联网平台,6个平台入选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

  对于制造业进入工业互联网平台后的变化,瀚云平台给出了一个“涂料”的故事。在瀚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上有家电动车企业,遇上点麻烦:电动车车身涂色的品质总不稳定。瀚云的软件工程师们扑在涂层车间,终于摸索出两个关键数据——涂得好不好,关键在湿度和PH值。由此工程师给车间和设备装上了智能设备,实时把数据传输到工业互联网平台,一旦数值偏离就发出警报,而企业的技术人员也基于该平台开发了手机APP,车间负责人可直接点击查看或接到报警。

  企业首先“上云”,把工业设备连上互联网、数据传输到云端,然后进行分析、预警、再发送控制指令——“过程很科技,效果很实际,就是解决生产过程中的一个个问题”,瀚云科技人士作了比较通俗的解读。目前,瀚云HanClouds 工业互联网平台拥有472个工业企业客户,10万多台工业设备接入平台,众多企业正在开发“云”上APP及各种应用。

  在无锡,不仅有瀚云、雪浪数制这样的综合性平台,更有一些本土制造企业打造了行业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让企业在云上翻出新的“筋斗”。博耳电力提供了一个样本。“现在接入我们‘云’的有218家,还有海外客户。”在博耳电力,工程师们在“电管家”云服务中心管理着客户用电设备的运行,通过数据研判设备的高效运营维护。“这是海外客户8个工厂、大楼的设备”,该公司研发副总裁查赛彬打开手机APP说,客户自己也可以通过APP查看自家企业设备的运行情况,而博耳电力定期还将提供数据分析,提供企业省电方案,曾经为客户提供过一份报告一年省了4500万元的电费。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企业市场的“能量”也可见一斑:三年前“博耳云”平台上的设备数量是1500台,如今已激增为16万台。

  平台建设取得突破,“企业上云”量增质提。近年来我市鼓励重点企业建设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建设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至今,不仅有拥有2个全国四星级平台,1个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集成创新应用试点示范项目,观为监测、极熵物联、卓易信息、海澜新能源等6个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还有37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服务商入选江苏省工业互联网资源池。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推进与“企业上云”相辅相成,“千企上云”行动计划持续实施,去年双良节能、远东集团、海澜新能源、小天鹅、深南电路等19家企业入选省三星级及以上上云企业,今年还将有一大批企业上云。(胡桃)

标签:平台;工业;互联网;企业;设备;瀚云;上云;四星级;全国;无锡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