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铸造百年工程 无锡地铁助力城市能级提升
2018-11-25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浦敏琦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是无锡地铁开通十周年。十年间,无锡地铁从梦想变为奔驰的“列车”,地铁1、2号线开通运营,地铁3号线一期、4号线一期和1号线南延工程正紧锣密鼓建设。从公共基础建设项目,到带动城市片区改造,再到引领城市发展,无锡地铁打造了城市立体空间交通格局,为提升城市能级注入强劲动力。

  无锡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徐政表示,“无锡地铁事业的发展壮大,是时代赋予我们地铁人的机遇,也是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将不忘初心、怀抱梦想,继续携手同行,奋力书写无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品质建设 铸造百年工程

  10月30日9点30分,随着一声轰响,泥土加快脱落,盾构主机破壁而出,无锡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至此全线洞通。

  自开工以来,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盾构施工克服诸多困难,尤其是盛岸站和吴桥站区间、北栅口站和无锡火车站区间,要六次下穿河流、两次下穿京沪普铁及沪宁城际高铁,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两个盾构区间。

  一朝建设,功在百年。2008年,无锡成为国内首批获准兴建地铁的地级市。尽管缺乏经验、人才,但无锡地铁还是以高标准打造品质工程, 并在工程管理上寻求创新。建设中,地铁集团坚持以争创国家级优质工程为抓手,通过制度体系建设等一系列举措,切实保证工程安全与质量水平。地铁1号线开创性实施“一模两化”管理模式,即“大监理、小业主”模式以及工程现场标准化、施工作业规范化。每条线数十家参建单位、两三万工人,每个标段大到工序管理、小到材料堆放,都有明确操作规范。

  技术上不断创新、精益求精,使得无锡地铁突破许多难题,并获得多项专利。其中地铁隧道下穿大运河的沉降控制,以及地铁上跨沪宁高速公路采用转体施工,都堪称业界典范。去年,无锡地铁1号线成为国内首个以全线全功能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的地铁项目,填补了地铁行业和无锡城乡建设领域的空白。

  贴心服务 打造满意畅行

  11月14日,记者走进无锡地铁运营分公司大楼,一块红色牌子格外显眼:“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946天!”

  安全出行和贴心服务是无锡地铁对所有市民的庄严承诺。无锡地铁所有地铁司机都毕业于轨道交通相关院校,上岗前经过9个月以上的跟岗培训;高标准建立安全质量管控体系,严格执行准军事化管理和标准化作业;定期举行突发事件救援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无锡地铁1、2号线开通4年多来,列车正点率99.97%,运行图兑现率99.98%,一般及以上责任事故“零”发生,运营安全品质处于行业领先。

  多维度延伸服务,彰显为民情怀。三阳广场站“爱心母婴休息室”、人民医院站“爱心休息区”等8座特色车站,成为无锡地铁暖心服务的展示窗口。爱心服务卡、流动服务点、雨伞雨衣租借等项目,展现“小柜台服务大民生”理念。

  为顺应智慧出行潮流,无锡地铁在国内率先推出“码上行”扫码乘坐地铁,构建城市一体化交通服务平台,为便民出行及智慧城市发展作出表率。

  地铁的发展为城市腾飞装上“强引擎”,催生了无锡三阳广场、南禅寺等多个商业街区,促进了海岸城、荟聚等一批城市综合体快速发展。无锡地铁提出“客流培育+资源开发”共进互补模式,正在开发中的雪浪坪上盖项目——绿地天空树,涵盖地铁、住宅、商业、办公等为一体,在获得经济收益的同时,大胆探索土地复合利用。地铁4号线一期建设过程中,位于中瑞生态城的具区路车辆段上盖开发,将立足生态、智慧、幸福主题,探索地铁上盖及城市宜居的新内涵。

  创新党建 助力城市发展

  地铁的出现不仅在地理上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布局,也串联起沿线各街道、社区和企事业单位。注意到这一优势,无锡地铁联合沿线单位党组织创新成立无锡地铁城际党建联盟。3年来,联盟成员扩展到100多家,串联起无锡5个行政区,形成“八联八共”共建形态,搭建互联互动平台。联盟在抗洪抢险、社区治理、关爱民生等方面主动作为,引领社会风尚。

  围绕“问题”和“发展”两个导向,无锡地铁集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促进集团做优做强做大。集团以开展百名党员干部进工班、一支部一特色、三亮工程等品牌创建活动为抓手,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打造一支叫得响、拉得出、打得赢的党员先锋队伍。按照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总要求,大力实施“789人才培养工程”“群鹰+双火”等人才计划,努力构建科学、长效、规范的人才培养机制。

  十年来,无锡地铁不仅实现了精品建设和高效运营,也为引领城市经济发展和品质升级起到推动作用。在新征程中,无锡地铁将进一步聚合能量,锐意创新,释放活力,谱写城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