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豆居家电子商务一公司党支部:洞察数据 科学决策 勇立电商潮头
2022-05-09 11: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作为集团电商标杆,2021年全年直播688场,连续三场抖音直播销售超百万,双十一天猫销售位居内衣类目榜第七,位列集团子公司业绩排名第三;近30日抖音家居服品类排名第五,在竞争激烈的平台中始终保持逆势增长……近日,在红豆集团举行的“创先锋团队 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中,红豆居家公司电子商务一公司(下称“红豆居家电商”)党支部因业绩突出被评为“先锋团队”。

线上作为发展的大潮流、大趋势,多年来,红豆居家电商在支部书记、总经理任越带领下,洞察大数据规律,在奔跑中赶潮踏浪,在决策中精准发力,取得跨越发展。“真正的有形又有魂的互联网企业”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对居家电商的赞誉。

学习标杆,成为标杆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居家电商党支部就是企业发展的“火车头”,一名名党员就是公司的骨干,是公司的中坚力量。

红豆居家电商党支部书记任越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我们党从来都是一个学习型组织。中国共产党人做任何事都不急功近利,注重锻炼、提升队伍,先将队伍打造成学习型组织,再通过各种实践提高组织的素质与能力。红豆居家电商团队也是这样一步一步炼成的。

2010年底,原本从事产品开发的任越被调入电商部门担任经理一职,建设一支全新的团队、开始一个全新的项目。传统服装品牌触电网销,是一次跨越,也是一次挑战。拥有红豆品牌50多年内衣设计制作经验积淀这一无人能及的优势,红豆居家电商团队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始终以初学者的虚心心态专注运营,不断提升品牌调性,研究细分市场,精准决策发力,从单日销售50万到全年销售几千万,从单场直播百万到双十一成交破亿,在天猫和淘宝平台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团队全员不舍昼夜的努力,是以不断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本职而奋斗。

2020年底,任越在集团开展的“庆百年 报党恩 争先锋”活动被评为首批党员先锋。在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中,红豆居家电商党支部通过微信群、报纸、会议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员工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历程,引导党员员工、条线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居安思危、砥砺奋进。任越作为支部书记带头制订学习计划、培训方案,抓好措施落实,在电商专业领域学习标杆、成为标杆,切实做到“每一年,每一天,我们都要进步”。

数据弹指间,决策千里外。大数据时代,红豆居家积极运用大数据挖掘新的细分市场与顾客需求,尝试通过数字化测款、划分人群,实现高效流转,通过人群观察和数据回流,实现二次触达和销售放大,提升ROI,截止到目前2022年直通车3天ROI较2021年提升了0.42;应对个性化消费的不断高涨,不断提升产品差异化,升级基础经典款;作为突出“兴趣”的重点一环,探索考核新指标,把短视频重点聚焦在访客数和引导支付上。

难能可贵的是,红豆居家电商“先人一步”的运营经验,一直都毫无保留的传授给集团其他电商公司,也带动了集团电商板块的快速发展。

“思想上不能有一丝松懈 ”

今年一季度,疫情陆续影响上海、无锡、苏州等红豆居家电商长三角重要销售城市,特别是拥有优质客户的浦东新区、昆山等地区。

最为直观的是物流影响,红豆居家电商团队迅速调整快递模式及快递组合发货。正常快递不到的地方,调整为空运;积压严重的区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快递公司的搭配组合发货。韵达快递山西网点出现疫情时,居家电商物流负责人当天与其他快递公司沟通,第二天进行更换,尽最快速度实现正常发货。

3月底,红豆居家电商公司所在地也遭遇了为期三天的疫情防控静态管理,公司各条线负责人都自发坚守在工作岗位。期间,仓库工作人员半夜2点到岗,住在仓库实现不间断发货。

周海江常说的一句话“挑战在线下,机遇在线上”给予居家电商人很大启发。红豆居家电商总经理助理、党员李子安说,我们的平台虽然是传统电商,它具备电商的优势,也具备传统实体的精细化运营。电商人永远24小时在线,越是这种特殊时刻,思想上越不能放松,思想上有一点松懈,具体的工作就会有千条漏洞。

4月过半,红豆居家天猫店铺日常整体GMV同比上涨30%,加上抖音和达人播GMV涨幅达80%。

任越表示,目前的形势虽然很难,但我们对于动态清零等防疫政策信心十足,未来在疫情结束后,消费需求在释放时我们定能获得更高的增长。现阶段为保障AIPL人群稳定,我们持续在物流不畅区保证品牌能够持续触达消费者心智,而不是躺平式的放弃。

坚守市场,与消费者始终站在一起,是任何时刻红豆居家电商不打烊的温情陪伴。

复盘、总结、学习,始终在路上

做电商,双十一是一个无法绕开的话题。起始于2009年的双十一,而今不仅是中国的购物狂欢节,也吸引全世界消关注。经过多年双十一的激烈鏖战,红豆居家电商行稳弥坚。2021年双11两波交易额再次破亿,同时在2020年过亿的基础上再次获得增长,创造了新的GMV高度。

不过,任越却充满危机感,他表示,双十一已经不是2009年的双十一,消费者的需求也不是2009年的需求,整个电商市场业态和消费需求,均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拿2021年双十一来说,与往年相同,高峰期在双11活动第一个小时,但21年与20年的不同在于,21年白天的成交比重比20年有明显升高,而晚上时段比重有所下降。此外,自播间成为品牌加强私域经营能力重要窗口,而不再是简单的动态客服。

近年来每次双十一的规则都不一样,因此对应的“打法”也不一样,但始终不变的是产品和服务的品质。用任越的话就是,用工匠精神打造红豆居家“双十一”,竭尽全力将产品和服务做到尽善尽美,让消费者从内心深处感受到“用户至上”。

红豆居家电商团队的每一个人都深谙,每一次双十一的开始之日,就是上一次双十一的结束之时。复盘、总结、学习,始终在路上。

红豆居家电商之所以能成为红豆集团电商直播标杆,答案就在团队及每一位主播每日每时的录屏练习和反反复复的直播研究中。

“只有用尽善尽美的服务,才能赢得消费者信任。”小李做红豆居家电商客服工作已经10年,他深知网络虽然是虚拟的,但服务对象不是,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才是赢得消费者信任的根本。

正如周海江所说,“品质是电商的最大竞争力,而这正是红豆的优势所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红豆居家电商团队在面临疫情和同行业竞争的压力下,始终保持“扛旗夺牌”的勇气、锐气、朝气,以“三牛精神”深耕厚植,不断夯实组织基础、不断锤炼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经营管理,使红豆居家电商始终勇立潮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先锋团队的使命和担当。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