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春“志愿红”,绽放“中行红” ——中国银行无锡分行营业部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系列活动纪实
2022-03-15 15: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银行无锡分行营业部作为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等五项全国级荣誉的先进集体,不断汇聚青年力量,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以学雷锋月为契机,积极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使雷锋精神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和感召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点亮了一抹“志愿红”,为中国银行成立110周年的时光画卷绘入了一道“中行红”。

学雷锋精神,树环保新风

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春天缺少了往日的喧嚣与活力,也正是这次疫情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2022年3月5日,全国第59个学雷锋日如期而至。在三月的春光明媚中,在久违的艳阳高照里,蠡湖边自然成了锡城市民沐浴阳光的好去处。群众在哪里,我们的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当日,无锡中行分行营业部的青年志愿者一行20人乘地铁、转公交到达目的地,手拎垃圾袋,沿着蠡湖环湖步行道附近林带和沿湖沙滩捡拾垃圾。一路上,志愿者们将游客和锡城市民遗留的烟头、果皮、纸屑、塑料袋、玻璃瓶等垃圾进行分类收集,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将不怕脏、不怕累的雷锋精神付诸于实际行动。

清捡垃圾的同时,青年志愿者们还不忘将文明城市建设、消费者权益保护与志愿服务有效结合起来,向游客和锡城市民宣传垃圾分类、低碳生活等环保知识,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环保意识,共建美好家园;普及反假币、防诈骗、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知识,提高居民识别和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努力践行中国银行大行责任,为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贡献中坚力量。

党建促服务,关爱暖人心

无锡中行分行营业部始终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志愿服务,为服务好老龄群体,常态化开展“银发课堂”、“耄耋老人陪伴日”等志愿服务活动,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经过不断的坚持与努力,无锡中行分行营业部被评为“2021年度江苏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适老网点”。

2022年3月8日,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青年志愿者们走进附近无锡市梁溪区崇安寺街道东河花园社区、崇宁路社区,开展了以“关爱空巢老人”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志愿者们主动了解老人的生活状况,倾听老人的生活经历,为空巢、独居住老人送去慰问品和家的温暖。“谢谢你们的陪伴,好久都没这么开心的大笑过喽。”85岁的王奶奶激动地说。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提升了尊老、敬老、爱老的社会氛围,切实增强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当日下午,无锡中行分行营业部的青年志愿者们与合作企业携手在无锡中行门前广场举办了一场以“春风十里不如你,金融知识伴你行”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女性防疫工作者和女性朋友们送上了“女神节”的祝福和玫瑰,为往来众多女性市民普及金融知识,活动现场温馨有爱、热闹非凡。青年志愿者们当天服务女性市民超过3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近400份,以良好的服务礼仪、熟练的专业知识得到了市民的好评。

春风和煦日,植树正当时

2022年3月12日,在第44个植树节之际,无锡中行分行营业部开展以“‘植’此青绿,助力环保”为主题的义务植树活动。在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号长季春宏主任的带领下,青年志愿者们干劲十足地前往植树点。他们热情高涨、分工协作、配合默契,挥锨刨土、放苗定根、回填围堰、用脚踩实、浇水灌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颗颗象征生机和希望的小树苗错落有致地挺立在林间。

为确保树苗成活率,无锡中行分行营业部还特意邀请了有植树经验的专业人员莅临现场指导。期间,小伙伴们还不时地交流栽种树苗的小技巧,分享加强生态保护、践行绿色低碳的心得体会,现场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通过此次行动,青年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筑牢“绿水青山”生态底色,积极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打造“生态”引擎推动绿色锡城高质量发展贡献中行力量。

生命不息,志愿精神不止,无锡中行分行营业部青年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仍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我们将以奋斗中行之决心、青春中行之力量、志愿中行之服务,持续走进企业、走进高校、走进群众需要我们的每一个角落,为美丽太湖之畔——无锡点缀更耀眼的“志愿红”,为赓续中国银行百年辉煌汇聚更闪耀的“中行红”!

(钟行)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