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豆集团复兴七夕节,为传统文化着色添彩
2020-08-24 14: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七月初七日,传统七夕节。时光回溯,20年前的七夕节无人问津,备受冷落,人们热衷过的是西方214情人节,各种洋节受到追捧。20年后的今天,七夕日,大街小巷“全城热恋”,到处弥漫着传统节日的浪漫气息。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丰富多彩,营造出“我们的节日”的浓厚氛围。人们心中最柔软、最依恋的情愫,在这一刻成为一种情感共鸣和精神相通。

20年前的冷落,20年后的兴盛。七夕节的复兴,与红豆集团弘扬传统文化的不懈努力密不可分。

2001年,红豆集团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全国率先举办“红豆七夕节”,用20年如一日的不懈坚守,通过诗歌朗诵会、人节民俗论坛、笔会、晚会、情歌大赛、寻找当代王维诗歌征集、爱情故事大赛、游园、20万大奖寻找当代王维、综艺活动、征集最美爱情故事等多种现代形式,邀请文化专家、名人大咖、影视明星为弘扬传统文化助力,在央视电视台以及省级卫视等主流媒体进行传播,矢志不渝打造“东方情人节”,弘扬传统文化,倡导国人过七夕。红豆集团在倡导人们过“红豆七夕节”时,并没有局限在爱情,而是延伸到友情、亲情、乡情、家国情,把小爱转化为大爱,给这个原属于农耕文明的七夕节注入了新的时代元素,延伸、丰富了其节日文化内涵。

二十年耕耘、二十年坚守,时至今日,“七夕”这一中国民间传统节日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并焕发勃勃生机。“红豆七夕节”先后被评为“改革开放30周年30个最受关注节庆”、“2010中国十大著名节庆品牌”、“2018最负盛名十大节庆”等, 2010年,七夕节、清明、端午、中秋、春节等中华传统节日被中央七部委联合发文确定为“我们的节日”。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拥有5000年悠久的历史与鲜明的民族特点。人类历史上四大文明古国,只有长达五千年的中国文化作为主体保留了下来。可见,继承和发扬这笔宝贵的遗产是多么的重要。

“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企业作为“社会公民”,在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应在传统文化传承方面履行责任,作出贡献。红豆集团是民族品牌的优秀代表,品牌与文化的水乳交融,红豆集团堪称典范。一个民族的生命基因,熔铸着文化的力量;一个民族的前进足迹,闪耀着文化的光芒;一个民族的兴衰存亡,说到底是文化的兴衰存亡。在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看来,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能丢了传统文化,有情怀的企业才能做大做强。

昨天、今天、明天,无论我们身在何方,不管用什么方式过“我们的节日”,都是用行动对传统节日的致敬,对传统文化的弘扬。传统文化是凝聚情感的精神家园,我们开展各种形式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彰显的正是我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培养的正是我们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红豆主动扛起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大旗,不仅是企业文化的外延、企业品格的内化,更是企业坚定“四个自信”,特别是坚定文化自信的自觉行动。

“互联网+”时代下,红豆七夕节也在商业融合上进行了积极探索,2020年红豆七夕节,集团四大连锁品牌直播带货20亿福利回馈消费者。在商业与文化的对接中,在打造企业节日与弘扬传统文化的坚守中,“红豆七夕节”已成为红豆品牌的文化符号,红豆品牌美誉度和品牌价值不断攀升。

20年,始终如一,愚公移山,一个企业尽己之力复兴一个节日,七夕节从落寞到兴盛,换发勃勃生机,成为“我们的节日”;20年,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南国红豆枝繁叶茂,茁壮成长,不断做强做大做优,红豆从“南国”小镇走向世界。

标签:七夕节;红豆;传统文化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