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海江被授予“无锡市百名杰出锡商人物”
2019-09-16 15: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21日,以“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新无锡建设”为主题的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无锡行暨第四届全球锡商大会隆重开幕,会上,红豆集团及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分别被授予“2019无锡市百强民营企业”和“无锡市百名杰出锡商人物”。同时,在大会论坛太湖工商峰会上,周海江发表了《把握新时代贯彻新理念 实现新发展》主题发言,同唐英年、许智宏等多位专家学者、企业家等作了分享交流。

  周海江作为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无锡市工商联主席,向第四届全球锡商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再聚无锡、共话桑梓的海内外嘉宾和锡商代表和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敬意!

  周海江说,百年来,无锡在近代民族工商业时代,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乡镇企业时代,当今转型发展时代,一直是经济发展的引领者、排头兵。进入新时代以来,无锡超前抓住物联网发展大机遇,成为了物联网的发源地。新时代赋予了无锡更大更广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周海江一直在探讨总结锡商的精髓,他认为,概况起来主要是三个对立统一,包括利与义的对立统一、谦让与争先的对立统一、诚信与灵活的对立统一。

  周海江分析说,锡商注重赚钱、追逐利润,同时也注重修桥铺路、回报社会,追求大义,“利”和“义”这两个对立面在锡商身上得到了很好的统一;锡商在做人上比较谦让,但在做事上都争全国第一,才有了棉纱大王、面粉大王等等,这是骨子里的英雄豪气,所以做人谦让与做事争先在锡商身上也完美的统一了;荣德生先生小时候被称为“木疙瘩”,其实他做人诚实,做生意讲信用,有契约精神,给锡商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同时在商场上,锡商对于产品的开发,商业模式的打造等方面,最求灵活创新,就好比现在无锡一下抓住物联网的发展机遇一样,所以固守诚信与灵活创新在锡商身上也实现了对立统一。

  锡商身上的这三个对立统一,是需要全体锡商好好传承的,但面对未来的挑战,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放眼全球,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将是2019年的常态,周海江说,最大的变还是指的中美贸易战。谈不成,出口受阻,国际市场压力大;谈成了,关税大幅度下降,国内市场收到很大冲击,压力很大。所以无论最终结果怎样,周海江都建议锡商要做好自己,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未来锡商的机遇在哪里?周海江认为,至少有内需市场、科技创新、资本市场三个大的机遇可以抓。

  中国的人口超过了美国、欧洲、日本人口的总和,所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的内需市场会越来越大。无锡的知名品牌在全省而已都是最多的,所以抓住内需增长的机遇,可以实现企业快速的发展。

  去年11月1日总书记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发言的都是科技型企业,尤其是现在的贸易战,大国间比拼的还是科技创新。从企业自身来讲,竞争分为成本竞争和差异化竞争。成本竞争就是同等成本质量更优,同等质量成本更低;差异化竞争就是依靠品牌和科技创新。所以,科技创新在未来只会越来越重要。

  目前,中国的上市企业越来越多,尤其是科创板注册制的推出,鼓励了更多企业投入到科技创新中来。无锡的上市公司在省里是最多的,无锡已经很好抓住了资本市场的机遇,接下来,已经上市的要努力把市值翻一倍,没有上市的抓住机遇尽快上市,那么未来无锡也将发展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强。

  据了解,本次大会上,各界领导还见证了红豆股份智能仓储项目等多个锡商合作项目顺利签约。本次大会,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海内外乡贤、锡商及400余名本地锡商代表参加会议。(小肖)

标签:锡商;周海江;无锡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