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感知中国•江苏文化周”走进西港特区,讲述“一带一路”好故事
2019-02-21 14: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无锡讯 今年是中柬建交61周年。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为加强中柬文化交流和民间交往办实事,2月20日,“感知中国江苏文化周”出访团一行走进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亲身体验了这个被中柬两国领导人点赞的“一带一路”样板工程。

  引进企业153家,提供就业2.2万人,草屋变新楼,农民变“白领”……西港特区给柬埔寨当地百姓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令出访团一行无不震惊和赞叹。

  近年来,江苏通过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促进对柬埔寨的友好交往,双方互动频繁。此次“感知中国江苏文化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作为指导单位,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据悉,2月18日至24日期间,出访团一行将在柬埔寨金边、西哈努克、暹粒和泰国曼谷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活动。

  “感知中国江苏文化周”出访团与《南国红豆》演出人员合影

  作为本次江苏文化周活动的“重头戏”,现代舞剧《南国红豆》在西港特区内进行了巡演。该现代舞剧正是以红豆集团主导开发建设的西港特区为原型,以展现红豆人赴西港特区创业的奉献精神为背景,描述了美丽热情的柬埔寨少女与中国红豆集团委派的青年工程师在“特区建设”中的爱情故事。精湛的舞技、感人至深的剧情,以及身临其境的舞台设计,让在场的1000多名观众看得如痴如醉,他们都参与了特区建设或目前在特区工作,感受颇深。在西港特区工作的青年员工忍不住赞叹“中柬青年的爱情故事很美,感谢西港特区,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西港特区内,1000多名观众观看《南国红豆》

  柬埔寨宪法理事会理事、西哈努克国父大公主诺罗敦帕花黛薇对《南国红豆》演出成功表示祝贺,并称活动为两国在文化相通、交流和民心相亲的传统友谊方面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10年前,特区内还是无水、无电、无路、无网的丘陵荒地,如今西港特区已经成为“一带一路”的样板园区。依托特区务工,2.2万多名当地员工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从“靠天吃饭”的农民转变成了产业工人,彻底改变了他们的生活状态,极大提升了幸福指数。目前,西港特区的工业产值对西哈努克省的经济贡献率已超过50%。用西哈努克省省长润明的话说:西港特区就是当地经济发展的“引擎”和人民的“饭碗”。西港特区,正用实实在在造福民众的方式续写着中柬友谊。

  经过10年的发展,西港特区逐渐口碑在外,越来越多企业到这里来投资建厂。2018年10月25日,江苏省和西哈努克省正式缔结为友城,双方的合作交流更加紧密,对于江苏省企业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西港特区公司还牵头成立了柬埔寨江苏工商企业联合总会,以更好服务和对接好在柬埔寨江苏企业的发展。自无锡开通西哈努克国际直航以来,越来越多人也赴西港旅游“打卡”,大大促进了两地民间交流。

  西港特区取得阶段性发展成果,与中柬深厚的传统友谊、柬埔寨和平开放的经济社会环境、中柬两国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密切相关。2019年是中柬建交第二个60年的开局之年,1月20日至23日,柬埔寨首相洪森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在1月23日发布的中柬联合公报中强调,双方携手推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等基础设施领域重点项目顺利实施。这对推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未来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感知中国江苏文化周”给西港特区带来非遗展演

  面向未来,西港特区将继续践行“八方共赢”的发展理念,打造特区2.0升级版,努力将西港特区建设成为“一带一路”上的共赢工程、民心工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

  走进西港特区,“感知中国江苏文化周”出访团一行还带来了惠山泥人、留青竹刻、无锡纸马、精微绣、书法、剪纸等非遗展演。当天还举行了“遇见无锡”图片展,将无锡的城市文化风貌和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建设成就一一呈现,让西港特区民众对无锡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