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弘扬“我们的节日” 红豆集团十八年如一日复兴“七夕节”
2018-08-18 18: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距离七夕还有几天时间,节日的氛围已散步在全国各城市的各个角落:旅行出游、诗词歌会、七夕文化周等,如火如荼。正如传统服饰汉服的复兴一样,七夕,一个原本已淡出现代人视野的中华民族传统习俗和节日,伴随着乞巧、拜月等,正在慢慢回归。红豆集团“红豆七夕节中国情人节”也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7年春节前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第一次以中央文件形式专题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意见》深刻而具体地阐明了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意义。

  传统节日从衰微到复兴,既需要国家层面的弘扬,也需要民间力量的落实。一方面,十九大报告、两办《意见》等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另一方面,民间、学界等的推动为传统文化的复兴提供了“活水资源”,有效落实。

  红豆集团从1957年成立小工厂发展成为现今国际性大集团,企业文化占据了重要地位,而“情”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更是功不可没。从2001年开始,红豆集团倡导中国人过自己的情人节——七夕节,连续18年举办“红豆七夕节”,举办了一系列以“情”为主题的活动,“寻找当代王维”诗歌征集、“寻找最美爱的故事”、民俗论坛、诗歌朗诵会、联合央视三套举办《天下有情人》晚会等等。红豆七夕节是红豆为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唤起年轻人对传统节日的关注,改变传统节日日渐势微的趋势所举行的,同时也为羞于表达情感的国人创造一个情感表达的平台。

  美丽的七夕爱情故事,18年如一日的坚守弘扬,带火了七夕,带火了中国情人节。红豆集团复兴七夕节,这不仅是过好当下节日生活的需要,也是保护传承七夕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需要。近年来,85后、90后乃至90后越来越多参与到七夕民俗活动、节庆活动中来,由此可见,年轻一代正一步步复兴我们的传统文化。与此同时,“红豆七夕节”正慢慢成为红豆品牌的文化符号,作为“情”文化的重要载体,向外界展示着红豆集团的文化内涵。2006年5月20日,七夕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7月,“红豆七夕情人节”被中央七部委联合发文确定为“我们的节日”之一。

标签:红豆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