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无锡 > 名企之窗 > 正文

周海江畅谈企业党建和中国现代化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24 20:07:00
    汇聚世界声音,聚焦新时代中国发展。3月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开幕。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会场上,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结合红豆集团的实践成果,生动诠释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这一理论成果,剖析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建设、社会责任三者在企业发展中的关系,以及三者创新融合为企业发展带来的强大生命力,很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企业微观层面进行了理论探索。

  现代企业制度对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功不可没

  周海江在发言中指出,现代企业制度对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功不可没。他认为,正确认识现代企业制度的三大特征,能够让中国企业尽快缩短与国际一流企业的差距,规范企业行为,激发内在动力。

  红豆集团60年发展,历经从集体制到股份制的产权改革,逐步实现了由乡镇集体所有制企业,到民营股份合作制企业,到上市公司,到集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红豆杉大健康、商业地产园区开发四大产业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的不断升级。周海江认为,民营企业是否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关键看企业的高级职位是如何取得的。红豆的创新做法就是依靠制度选人,改关系导向为绩效导向。

  企业党建是中国企业的保障系统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而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之“特”,也正在于把“企业党建”嵌入了现代企业制度之中。民企如何搞党建?红豆集团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多年的探索实践中有着丰富的经验成果。周海江在会上主要从 “一核心三优势”的红豆党建经验和“一融合双培养三引领”的红豆党建工作法两个方面做了重点解读。

  “一核心三优势”的红豆党建经验即发挥党组织在企业的政治核心作用,积极转化为企业的机遇优势、人才优势和凝聚力优势。红豆党建工作法,则是近年来集团党委在红豆党建经验基础上,积极探索发挥在职工中政治核心和企业中政治引领作用的有效途径,即坚持党企融合,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机遇优势;坚持党员人才双向培养,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非公企业发展的人才优势;坚持三个引领,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非公企业发展的和谐优势。

  “当我们有人才的时候,往往会面临人心不齐的问题,同时企业发展快,摩擦多,纠纷就多,而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促进和谐的最有力保证。企业发挥好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核心优势,就能够积极地转化为企业的机遇优势、人才优势和凝聚力优势。”周海江说,党建工作是企业的政治核心,发挥着引领作用,对企业的激励、监督和保障,可以避免企业走弯路、走错路。企业党委作为政治核心,有效确保了企业发展方向,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落实。目前,集团主要成员均已进入党委,所有子公司负责人均为共产党员,厂长、股东大会代表95%以上是共产党员。

  社会责任是中国企业的应负使命

  周海江认为,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回馈社会责无旁贷的义务,更是社会能够可持续发展的必须之举。红豆集团从关注产业链竞争,开始提升到关注生态圈竞争、打造更加优秀的生态圈,并因此提出“八方共赢”理念,即努力实现与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等八个利益相关方的共赢,注重兼顾社会各方共赢,实现了内外和谐,避免了社会纠纷,赢得了广泛声誉和良好口碑。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在红豆集团主导开发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建设中也得以实践,成功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样板园区,受到中柬两国高层领导的肯定,柬埔寨洪森首相直接表示西港特区是他的“亲儿子”。西港特区建设十年来,周边居民生产生活发生巨大改变。目前,西港特区内企业数占到西哈努克省90%,附近县70%的家庭有人在西港特区工作,特区吸纳当地员工2万多名,员工家庭年收入由以前的一年挣一头牛到现在每月就能挣回一头牛。特区党员们还常年为当地群众开展捐资助学、修桥铺路、改造寺庙等志愿服务,目前已义务为当地群众培训中文2万余人次。

  据了解,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至今已连续举办18届,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论坛因出席嘉宾级别高、范围广,议题内容深、话题性强等广受各界关注。

标签: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