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无锡 > 名企之窗 > 正文

助力发展、实现共赢——红豆集团可交换债浅析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08 08:27:00

  可交换债是一种由上市公司股东发行的、附带换股条件的债券品种,持有该品种的投资者可以在一定期限内,依据约定的转股价格等条件将债券交换成该股东所持的部分上市公司股份。2014年以来随着发行法规的完善,迎来了黄金发展时期。对于大股东而言,由于带有换股属性,可交换债的融资成本会显著低于纯债;如果时机合适,可以通过换股实现减持变现,而换股需要一定的等待期,且换股价格往往高于标的股票当前的市场价格,因此发行可交换债对股价的冲击比在二级市场直接出售股票要小得多。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交换债有流动性较高的上市公司股份作为质押,风险小于一般债券产品,并且可以通过换股分享股市收益,可谓“进可攻,退可守”。另一方面,可交换债对于优质的上市公司来说是一项利好消息,体现了大股东对于上市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信心。

  主营服装业务的上交所上市公司红豆股份于2018新年伊始发布了其控股股东红豆集团“试水”可交换债的公告,红豆集团拟以非公开方式发行总额不超过10亿元、期限不超过3年的可交换债。红豆集团下设纺织服装、轮胎橡胶、房地产和生物制药四大业务板块,红豆股份作为服装板块的上市公司,主要从事男装、职业装的生产与销售服务。为有效应对纺织服装产业日趋激烈的竞争,近年来红豆股份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断优化经营模式,打造“一化三优先”的红豆特色模式,渠道规模日益扩大,门店总数在2014-2016年期间达到近35%的复合增长率。在营销渠道拓展卓有成效的同时,公司智慧求变,向智慧运营模式发展,积极打造“智慧红豆”平台,更好地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技术手段,实现销售渠道的升级和经营效率的提升。2014 -2016年红豆股份的服装类销售收入不断提速,同比增幅分别为6.24%、16.16%和18.03%。此外,红豆股份在2017年将旗下的房地产业进行了剥离,进一步明确了控股股东对其集中发展服装业的战略定位。

  红豆集团亦给予上市公司坚实的保障,近年来不断增加持股比例,仅在2017年即3次启动增持计划,累计增持近2亿股,体现出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本次发行可交换债作为红豆集团拓展融资渠道的有益尝试,将为红豆集团整体业务布局提供资金支持。本次可交换债券的发行,在满足红豆集团融资需求的同时,也体现出了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业务发展充满信心,向市场传递了积极信号,对于投资者来说,除了票面利率带来的收益,可交换债券本身嵌入期权的特点也可能为投资者带来额外收益。由此可见,本次可交换债的发行将促成各方共赢的理想结果。

标签: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