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无锡 > 名企之窗 > 正文

0

让员工成为企业命运共同体的一份子——红豆60周年内部和谐篇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21 14:34:00

  “实业报国,共同富裕”,走进红豆集团南大门,映入眼帘的首先是这8个大字。

  这个起源于无锡港下镇的大型民营企业,从只有几个人的手工小作坊起步,经历60年风雨浪潮,如今拥有员工2.2万,间接解决10万就业。可贵的是,一直秉承“实业报国,共同富裕”的企业使命,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内涵就是关爱员工,与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以文化人,“情”文化提升员工归属感

  文化是一个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彰显独特价值的重要精神内涵。以“打造中国文化第一品牌”为愿景的红豆集团善于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打造自身的企业文化,做“文化内涵式”企业。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认为,“企业要想做长做久,做大做强,靠什么来凝心聚力?那一定是企业文化。”

  中华文化中的家文化、吴文华、锡商文化为红豆集团提供了重要的文化养分,最终形成了红豆集团以“情文化”为核心的企业文化。这种情文化体现的是企业价值实现与民族、国家、社会以及个人价值实现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情文化”在红豆集团与员工的关系上的体现,就是要关爱员工,与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打造长久和谐的关系。

  红豆集团坚持几十年通过党建工作来引领企业文化,是无锡最早成立党委的民企。通过当党企融合,红豆解决了一般民营企业中遇到决策不准、人才难寻、人心不齐等难题,大大提升了企业内部凝聚力,还探索出了“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的红豆发展模式。中组部2012年10月向全国发文学习红豆模式,这是中组部第一次就一家民营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在全国发文推广。

  在红豆,“共同富裕”从来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有制度保障的,是踏踏实实落到实处的。集团在1993年搞内部股份制的时候,股东曾有800多名,大股东50名。对高层人才,企业采取了给股份、给产权的办法,使其与企业经营实绩融为一体;对待广大优秀人才,企业努力营造公平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以能力赢得岗位,以岗位获得高薪;对待广大基层员工,不断提高待遇和收入,从而实现“共同富裕”。

  2013年,红豆集团向员工推出了我国民营企业首部企业版的弟子规——《红豆弟子规》。《红豆弟子规》吸收了传统《弟子规》的精华,全篇共52句、仅156句,集纳了红豆集团的先进企业文化理念,凝聚了现代社会的文明成果,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加之制度化、民主化、情感化的管理,让红豆集团内部营造出了一个“公正公平、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奋发向上”的企业环境。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企业内部的人际关系更加和谐,并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快速发展。事实上,企业只有尊重和满足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与各个利益相关者建立良性、和谐的互动关系,才能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多年来,红豆员工极高的忠诚度便是内部和谐关系最好的佐证。在红豆,几十年的老员工比比皆是,很多来红豆工作的员工还会将自己的朋友介绍到红豆工作。

  近些年,红豆提出建设“千亿红豆、智慧红豆、美丽红豆、幸福红豆”,其中的“幸福红豆”,就是把“职工得实惠”作为企业最终的落脚点,营造企业发展与员工成长相一致、企业利益与员工利益相一致的良好格局。红豆情文化的战略目的就是要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和谐,这种和谐不是表面的、暂时的,而是发自内心的、持久的,即可持续的和谐。

  关爱员工,构建制度“三重保障”

  将员工当成家人,作为一个有着60年历史的企业,红豆集团内部和谐的劳动关系一直备受肯定。当人们还在热议如何让企业员工体面劳动、有尊严地生活时,红豆集团已经探索建立了一套关爱员工成长的制度化安排——“生活有保障,事业有希望,情绪有释放”。

  “生活有保障”就是不断提高员工收入,让员工分享企业发展成果。合理透明的薪酬体系和激励机制,让员工分享企业发展的红利,是对劳动和创造的尊重。红豆集团在给员工提供免费食宿的基础上逐年提高员工的平均收入,水平一直高于周边同行企业。红豆每年都提升员工工资,即使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2008年,红豆员工工资上涨平均幅度达到15%。另一方面,红豆集团还特别建立了“红豆慈善基金”,及时救助员工的特殊困难。“红豆慈善基金”从2008年成立开始,已连续数年对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进行救助,总计400多人次,帮助职工解决子女上学、大病就医、因灾致困等生活实际问题。

  “事业有希望”,畅通企业上升通道。周海江认为,提高员工的幸福指数关键在于给员工公平的机会。在红豆,得到公平机会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竞争上岗。由于企业飞速发展,红豆集团几乎每星期都有会竞争上岗的职位推出,岗位从科长、车间主任、销售经理,到厂长、公司总经理、部长、总裁等,全部实行了公开竞争上岗的选拔制度。针对一线员工,红豆设立了星级员工评选机制,从一星级到三星级。红豆集团创办了红豆大学,面向广大员工常年免费开展岗位技能培训、文化教育培训、企业管理培训等,业绩优秀的三星级员工可以实现上大学的梦想,免费在红豆大学深造。集团还全面推行每年学满36学分者方可增薪提级的学习激励机制。

  “情绪有释放”是给予员工“话语权”,让员工有渠道抒解自己心中的委屈、怨气,以平衡心理。如何寻找到这一抒解情绪的渠道,红豆为此专门在车间开辟了“书记总裁信箱”、“回音壁”。正如周海江所言:“红豆之所以设立‘回音壁’,就是要提供一个渠道,给员工充分表达的权利,将人性化管理真正贯穿于细节、落到实处。”

  构建关爱员工的三重保障,使红豆员工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职业空间得到提升,精神需求得到满足,真正实现了红豆人的体面劳动,尊严生活。

  价值共创,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

  和谐的劳动关系的打造需要企业发展实力作为保障。无论是实施职工收入倍增计划,每年投入3500多万元对所有员工实行午餐补贴,投资3亿多元建造15万多平方米的宿舍楼,还是定期为员工组织义诊、体检等活动,其背后都是红豆连续60年的稳健发展的支撑。2016年,红豆集团总销售额达525.2亿元,位列民营企业500强64位。60年来,红豆起家于针织厂,如今发展成为集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生物制药、房地产四大板块于一身的企业集团。

  60年发展历程中,红豆集团的员工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85后”“90后”开始慢慢成为员工主力,本科生及以上学历员工比例逐年加大。2007年以后,为了实现集团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红豆集团大力加强了“双高”人才的引进力度,实施“红豆百才工程”,截止目前,红豆引进海内外高级人才100多名。

  近些年,随着红豆集团的转型升级,构建与员工间的和谐劳动关系也已体现在红豆“八方共赢”理念。“共赢”成为红豆和谐劳动关系的新要义。这种共赢除了给予员工关怀外,更注重给员工提供发展的平台,让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在一如既往保障和尊重员工权益的同时,红豆集团更关注如何用新的事业舞台让员工和企业实现共同成长。

  在红豆,寻求发展的员工面前有一张金字塔图——员工职业生涯发展图,分别展示了从基层人才、中层人才、高级人才的发展通道。按照这张金字塔图,红豆的员工人人可以规划自己的事业发展路线图,即使是工人,经过努力和培训也可以走向管理岗位,担起重任。

  2011年,朱波风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博士毕业后进入红豆集团,这是他的第一份工作,负责红豆集团红豆杉培育养殖工作。他开发的南方红豆杉水培盆景成为公司最畅销的产品之一,他被评为集团“科技先锋”,并升任红豆杉生物公司总工程师。在红豆,创新总会受到尊重和鼓励。只要你敢创新,公司就给予平台;只要创新出成效,公司就给予奖励和提升。

  员工的创新激情,离不开来自企业的支持。为了调动集团各层面科技创新的积极性,红豆集团一方面给予员工创新的空间和舞台。另一方面还红豆集团制定了《红豆集团科技创新技术成果奖励办法》,对激励员工的发明创造和智力创作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公司每年的“挖潜月”活动中,为了提高员工创新的积极性,红豆集团每年都要评出好的合理化建议,并按创造价值大小给予不同的奖励,最高可达10000元。有了这种鼓励政策,集团每年都能收到几千条合理化建议。同时,红豆集团内部QC小组活动已实现生产车间全覆盖,全员参与创新改进已成为一种工作氛围。QC小组活动不仅在为企业培养了一大批敢于创新、勤于开拓的技术人才,而且多次斩获全国大奖,多次斩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国家优秀QC小组等荣誉。

  制度化、民主化、情感化的管理构建和谐的内部关系,帮助员工不断提升与企业一同成长,让红豆集团打造八方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从企业内部开始,做深做实,最终惠及八方,从而真正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