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无锡 > 名企之窗 > 正文

0

热心公益事业 红豆从未止步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31 16:01:00

  “企业在享有社会资源的同时,应当承担社会责任,以己之力回报社会,回报党和国家”。正是在这种情怀下,周海江带领着红豆集团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始终热心公益事业,走出一条“走大道、走正道”的红豆履责之路。

  红豆集团,一个具有影响力的大型企业集团,从1957年草创至今已60个年头,60年的艰苦卓越,让企业发展成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64位。红豆不仅在其产业领域被国人所熟知,在公益领域,也受到了诸多的肯定。近年,红豆集团凭借良好的公众综合评价和品牌影响力,荣获第五届中国公益节“2015年度责任品牌”奖,及“2016年度特别致敬大奖”。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凭借长期以来坚持公益梦想,实施公益计划,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获评“2016年度公益人物奖”。

  由非专业到专业:探索公益长效机制

  红豆集团在业界一直以热心社会公益、不断回报社会而闻名,这离不开企业领头人周海江和其父亲周耀庭公益情怀的带领。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周耀庭每到过年就要给附近的孤寡老人送去大米、食品、棉被、现金等物品。1990年,他出资15万元,为荡上村小学建起了一幢教学楼,使300多名小学生坐进了宽敞明亮的教室;1995年,他捐款15万元救助身患白血病的北京服装学院毕业生宋颜圆了办时装展览的梦想,并资助她做了骨髓移植手术;2011年他向无锡红十字会捐赠300万元成立了红豆杉抗肿瘤基金……周耀庭几十年如一日,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关爱弱势,奉献社会的传统美德。

  在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热心公益等善行义举上,周海江与父亲周耀庭一样非常“大气”。汶川地震周海江个人缴纳100万元特殊党费;2009年,他个人向受风灾的台胞捐款100万元;2010年,他个人又向玉树灾区捐款100万元;2010年周海江个人又向聚源、映秀、北川三所中学各捐100万,共计300万,设立“七一红豆奖学金”。周海江十多年坚持帮扶困难家庭,他个人结对帮扶的就有6对,每年年底他都要亲自到特困户家庭慰问。

  但是,以前的慈善捐助都相对缺乏长期、稳定性。如何能够更专业、更高效地回报社会?如何更好地监督善款的使用?周海江和周耀庭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最后,他们决定通过建立独立载体和专业平台,建立公益长效机制。

  2015年3月24日,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和其父亲周耀庭个人捐资1000万元,成立“耀庭慈善基金会”。这不仅圆了周耀庭、周海江的多年夙愿,也进一步诠释了红豆的大爱。基金会主要面向红豆集团股东个人募集善款,目标是逐步扩大规模至1亿元。基金会定位于“汇聚爱心,救助社会弱势群体,推动和谐社会构建”,使红豆集团慈善事业基业长青,彰显了企业家强大的社会责任感和回报社会的感恩之心。基金会成立两年多来,先后举办了关爱红豆杉里百岁老人、建党74周年活动、春天行动等多次公益活动,连续三年举行关爱当地百岁老人、老干部、老党员,受到社会广泛好评。2016年9月,周耀庭、周海江父子向无锡耀庭慈善基金会再次捐款1000万元,使基金会的资金规模进一步扩大。

  “党内关爱工作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影响到基层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周海江从事党务工作30多年,深知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辛苦和基层党建工作的难处。2017年5月,在征得组织部门同意后,周海江个人出资2000万元设立了“无锡红豆关爱老党员基金”,这也是全国首个党内关爱私募基金,主要用于关爱老党员、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以及激励基层党建理论研究成果、资助党建特色工作和党建阵地公益项目等。作为中共十七大、十八大代表,能多为党的事业作一点贡献周海江觉得非常荣幸。多年来周海江在公益事业上,个人捐款总额已近5000万元。

  由“三个定位”到“八方共赢”:制度化履行社会责任

  虽然,社会上在对企业是否要履行社会责任还存在不同的观点。但红豆集团早就将履行社会责任列入企业运行之中,并将其制度化、规范化。早在2006年5月,红豆集团就作为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CSC9000T的首批试点单位,推行了行业社会责任行为准则,并于2007年4月通过了CSC9000T认证,成为“中国纺织行业第一家全面执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企业”。围绕社会责任,红豆集团确定了“三个定位”和“八方共赢”理念。

  “三个定位”包括:一是社会定位,做出更多的经济贡献。红豆集团目前吸纳各类劳动力10万多人,其中集团本部有2万多名员工,为红豆提供外协配套服务的400多个加工厂有5万多人。同时还先后出资2800多万元帮助周边8个村、12个厂的发展。2014年,红豆集团还与全国各地的11个红豆村开展统筹共建,用文化共建践行社会责任,使村企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另外,红豆不断提高员工报酬待遇,实施了员工收入“三年倍增计划”。二是发展定位,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红豆集团坚持对消费者高度负责、对资源消耗高度关注、对环境保护高度重视的原则,实现自身发展与维护社会形象的统一。三是内部定位,营造持续的和谐环境。为了实现可持续和谐,红豆集团向员工承诺三句话:生活有保障、事业有希望、情绪有释放,满足员工不断增长的物质和精神需要。多年来,红豆集团一直按照社会责任体系(CSC9000T)的标准,做好社会责任的落实工作。

  近年来,周海江又提出了“八方共赢”理念,即,要努力实现与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等八个利益相关方的共赢。周海江认为一方面,企业间的竞争,已从产品竞争、产业链竞争,上升到整个生态圈竞争,一个更优秀的生态圈才能胜出。这一理念,在红豆集团主导开发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得到了有力验证,实现了和谐发展,得到中柬双方高度肯定,习近平主席称赞“蓬勃发展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另一方面,八方共赢机制是企业的社会责任需要,也是构建相关利益方的和谐生态圈的需要,与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一致的,是实现中国梦的基本保证。比如,红豆每年向周边村镇、企业和社会征集“合理化”建议,让他们提意见。这样在促进集团发展的同时,也形成了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环境,是与社会(社区)共赢的良好举措。

  打造“七夕节”,扛起弘扬传统文化大旗

  红豆文化的核心是情文化,是爱和奉献。而热心公益正是红豆向社会传达大爱的行为,也是红豆情文化的展现。红豆集团将公益责任融入企业血液,成为了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七夕,这一属于我们自己的传统佳节,从逐渐被人淡忘到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正是红豆集团多年坚持弘扬传统文化的结果。1996年红豆集团就开始策划推动七夕节,2001年正式拉开了七夕节的大幕,并坚持十几年如一日斥资创办“红豆七夕节”,用实际行动保护、传承和振兴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2016年,红豆集团第16届“红豆七夕节”携手央视综艺联合打造了《红豆七夕节 天下有情人》节目,通过综艺的形式传递大爱,帮助情人团聚。该节目通过剪纸、烙印画、泥人、漫画、沙画等方式,向观众生动的展现了5对主人公的动人爱情故事。列车长孙银雪夫妇、地质工作者吴光明夫妇、唐古拉山哨兵邱宏涛夫妇、“一带一路”建设中蒋克兴夫妇、科研工作者曹江涛夫妇,他们都是奋战在祖国一线的劳动者,因各自特殊的工作原因而长期两地分居,他们聚少离多、却仍不离不弃。节目还特别邀请了这些真实的“牛郎织女”来到现场,为他们搭建起爱的“鹊桥”,不仅让观众感受到他们的情感历程,更让所有人体会到人间真情,同时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了中国正能量。据悉,今年红豆集团第17届“红豆七夕节”还将冠名《红豆七夕节 天下有情人》节目,继续搭建爱的鹊桥,谱写人间真情。

标签:

责任编辑:贾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