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无锡 > 名企之窗 > 正文

0

登榜“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84位,红豆凭啥?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6-26 08:38:00

  6月22日,由国际权威品牌评审机构——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主办的第十四届“世界品牌大会”在京隆重启幕,会上发布了2017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在这份基于财务数据、品牌强度和消费者行为分析的年度报告中,“红豆”品牌继续表现强劲,跃居“品牌500强”第84位,品牌价值提升为380.25亿元,同比去年提升余近70亿,与国家电网、腾讯、海尔等强势品牌一同迈进中国最具价值品牌百强行业。

  许多上一辈人心中的红豆,是上世纪90年代新闻联播主持人穿的护士衫,而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这个老品牌非但没有被埋没,反而越活越年轻,连年攀升最具价值品牌榜,有人不禁要问,红豆,凭啥?

  打造品牌有一套:免费广告和天价广告

  沉默是金,对人来说,是真理。但是放在品牌宣传这里,可就不那么行的通了。罗马非一天能建成,红豆品牌价值百强地位并非一朝一夕就能造就要让消费者选择你,首先要记住你,让人记住你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会吆喝。

  1983年,红豆集团创始人周耀庭临危受命,接手港下针织厂,凭借着那个年代企业家少有的品牌嗅觉,他坚信,要想把厂办好,必须有好产品,好产品则需要一个好“名字”。经过一番苦思冥想,从附近的两棵千年红豆树上获得了灵感,而唐代大诗人王维的千古名句“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也为红豆免费打了一支广告,红豆的品牌发展之路也由此开启了。

  (1992年,《新闻联播》的主持人穿着“红豆”护士衫)

  1989年的160万,算巨款了吧?可红豆就有这股子豪气,掷 160万元的天价(当时而言)费用在央视做了广告,成为国内首家进军央视广告的服装品牌!1992年红豆的护士衫在全国流传开来,《新闻联播》的主持人也穿上了“红豆”走进演播厅。红豆的名字从此在中国人民心中扎下了深根。

  (央视二套《为中国实业代言》节目中,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讲述红豆60年实业发展故事)

  接下来,怎样把品牌做得更大呢?红豆的做法非常大胆:干脆创立一个品牌节日!红豆集团于2001年七夕开始,每年推出一届品牌节日——“红豆七夕节”,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品牌底蕴,红豆品牌也得到进一步传播。

  “智慧红豆”:体验就是不一样

  不用换衣服也可以试穿新衣,这样的试穿你体验过没?在红豆男装门店,一大批智能产品将刷新你的购物体验。

  站在屏幕前,通过手势滑动,机器即可感应到你的需求:“换”上这件白裙子,试试这条蓝裤子……都立刻能在屏幕上显示出效果,甚至你左右转动时,衣服还会跟着你的人像走。“第一次尝试这样的产品,感觉很新鲜,给爱逛街的女同胞们带来了很大便利”,正在体验的顾客当即啧啧称奇。

  (红豆男装门店)

  全息投影、智能机器人、智能货架、智能试衣间……一系列智能产品的投入,让每个客户都能获得随心所欲的数字化、个性化购物体验。同时在门店设计中融入单独的休闲娱乐体验区,沉浸式体验分分钟就得到,服务至上可不是一句口号。

  60年驰骋服装行业,炼就了红豆对消费者喜好和品位的敏感嗅觉,红豆发现,中国消费者有很强的性价比意识,能够优质体验的产品往往能获得更高的青睐。这种优质体验,应该贯穿于服装从生产到购买到物流到售后的各个环节。目前,红豆男装实施智慧化建设,建立集企业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工作流于一体的智慧平台,带动公司经营管理的科学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推动公司向“智慧创造运营”经营模式转型。

  据了解,2016年8月,红豆集团下属控股子公司,江苏红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红豆股份”,股票代码:600400)成功非公开发行18.1亿元,用于建设“智慧红豆”,2017年,红豆股份将全面推进“智慧红豆”项目建设。 6月22日,根据红豆股份发布“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红豆股份2017年半年度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增长26%左右,主要是服装业绩的增长。发展底气更足,前进势头更强,这是2017年的红豆。

  打造自主品牌:获取价值倍增的利器

  品牌价值是企业资产中最特殊的组成部分。红豆集团越来越意识到企业品牌价值是企业得以长期拥有市场主导的核心,近年来,红豆集团提出“自主品牌”理念。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认为,市场是被品牌划分的,国际市场是国际品牌在划分,国内市场是国内品牌和国际品牌共同划分。中国企业要参与国际市场划分,就必须有一大批自主品牌。目前,在“红豆”品牌旗下有“红豆男装”“红豆居家”“红豆家纺”“小红豆童装”“红豆杉”“红豆万花城”等系列连锁品牌,红豆自主品牌树正在蓬勃发展。

  (红豆登榜“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84位)

  红豆集团多年来一直坚持打造中国服装自主品牌,红豆男装从2008年开始进行转型升级,为此红豆男装引进国际化一流的设计团队和商品企划团队,增强自主研发能力,开发出了满足消费个性需求的衬衫、西服、七彩系列等创新产品,“轻西服”便是其中的时尚新作。

  在本次世界品牌大会上,红豆男装赞助的300套西装格外亮眼。展架上,红豆男装“每人都有一件白衬衫”也显示着红豆男装今夏时尚宣言。不断年轻化、时尚化是越来越多消费者对红豆服装的感受。更贴近现代的服装设计,加上平实、平和、平民、平价的价值观,让红豆男装市场越走越广。

  据了解,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由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罗伯特蒙代尔担任主席,其专家和顾问来自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顶级学府,其研究成果已经成为许多企业无形资产评估的重要依据。

标签: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