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无锡 > 名企之窗 > 正文

0

厦门轨道交通工程突发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在中铁一局标段顺利举行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6-13 16:55:00

  “车站防洪挡墙破损,海水倒灌进入场内,区间右线带压换刀时两名人员因地层间隙突然涌出大量有毒有害气体中毒,盾构运输电瓶车突然溜车,导致两人受伤,现场情况十分紧急……”一系列“险情”同时发生,如何有效处置?

  6月9日下午,由厦门市地铁办、市政园林局、建设局、质监站、轨道集团共同组织的轨道交通工程突发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在中铁一局厦门本岛至翔安过海通道二工区项目部顺利举行。

  此次演练由厦门本岛至翔安过海通道工程土建施工总承包项目部(中铁(厦门)投资有限公司)、厦门本岛至翔安过海通道二工区项目部(中铁一局)承办,厦门市轨道交通应急救援中心、中国中铁应急抢险队、中铁隧道局项目部等单位协作参演。

  厦门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格、总经理程正明,副总经理张大成、安全总监白国斌,建设总部总经理赵荣生、副总经理苏文德,中铁(厦门)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卫、副总经理戴军,以及市地铁办、市政园林局、安监局、建设局、质监站等单位领导出席演练活动。中铁一局副总经理罗田郎,城轨公司总经理王江卡,厦门公司总经理尚武孝等应邀参加演练观摩。

  此次综合应急演练包含防台防汛、仓内抢险、溜车抢险三大科目。演练现场采用多路摄像跟进、实况视频讲解的形式,将演练过程中各关键环节通过数据在线传输,实时投放在LED大屏上,综合展示整体演练效果。

  接到“险情”报告后,中铁一局工区、项目部迅速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并分组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同时请求轨道集团应急抢险中心支援,随即启动轨道集团应急预案,各抢险小组各就各位,各司其职,紧急疏散危险区域的人员。

  经过各应急小组高效、有序抢救,现场防洪挡墙处海水成功堵截,场内海水全部抽排干净,顺利救出两名“中毒”人员和两名伤员并送往医院救治,现场应急处置工作全部结束,解除应急行动。至此,五刘区间盾构施工突发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圆满结束。

  据了解,厦门3号线过海段五刘区间泥水盾构施工具有地质、水文地质复杂特点,穿越地层存在风化深槽、富水砂层、球状风化体、基岩凸起等不良地质。区间穿越风化深槽、海域段施工等,施工不确定因素多,安全风险高,同时施工过程中开仓作业、垂直水平运输等作业存在较多事故风险。

  适逢全国第16个“安全生产月”,为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员工安全生产应急意识,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救援能力,提高地铁工程施工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举办了此次突发事故综合应急演练。

  演练结束后,厦门轨道集团领导充分肯定了此次演练成果,认为此次演练筹划精细,组织有序,快速反应,高效运转,演练精彩。同时要求厦门轨道交通各标段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城市轨道交通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有效应对突发应急事件,以高度的责任感筑牢安全底线,确保在建各线安全可控。

  厦门市地铁办、安监局、建设局、质监站、轨道交通1、2、3、4、6勘察、设计、风险咨询、第三方监测、监理、施工等各单位有关负责人、专家、员工代表,以及媒体记者等共计200余人应邀参加了本次演练观摩。(通讯员:汤佳佳 樊其正)

标签:演练;厦门;总经理;盾构;轨道交通;施工;海水;厦门市;挡墙;风化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