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江苏新闻 > 正文

0

周海江:秉承家国情怀 弘扬苏商精神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20 16:40:00

  红豆集团匠心打造品牌,创新驱动发展 

 

  约在江苏,共筑梦想——以此为主题的首届江苏发展大会5月20日开幕。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发表了主题演讲,他提出,钟情江苏,并不等于囿于江苏,还需放眼全球、拥抱世界。在当日下午举行的江苏发展大会扬子江工商峰会上,周海江作为特邀嘉宾,主持上半场的主题演讲环节。据了解,本届峰会以“新常态、新机遇、新作为”为主题,分为演讲及对话两个环节。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沙祖康,中兴通讯董事长殷一民,加拿大大中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海澄,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其华等5位海内外知名人士分别做主题演讲。

  聚焦发展,聚力发展。充分发挥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汇聚成推动江苏发展的强大力量。发展,是本次大会的关键词,也是与会企业家热议的焦点。正在参加会议的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同与会嘉宾一起,纵论江苏发展大计,为江苏发展建言献策。

  怎样发展?面对记者的提问,周海江给出“红豆答案”:匠心打造品牌,创新驱动发展,在打造“三自企业”中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生产方式、管理方式、营销方式发生革命性变革,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实现重大提升,使传统产业脱胎换骨,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三自企业”即自主品牌、自主创新、自主资本。自主品牌是企业发展的根基。周海江对打造自主品牌有切身之感,2010年周海江就向政府建言“将自主品牌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没有品牌发展会很被动,周海江说,从全球宏观层面看,我们的经济总量居全球第二,很多产业已经成为全球第一,但是仔细分析,不少产业都是“被第一”,很多产品今天在广东加工,广东就是全球第一,拿到江苏加工,江苏就是全球第一。谁有资格把“制造”拿来拿去?就是品牌拥有者。从企业微观层面看,虽然我国拥有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和品牌,有些甚至成为细分市场的霸主,竞争实力大大增强。不过,从整体来看,中国品牌与国外品牌相比,在各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创新力有限,品牌美誉度不高,消费者的信任感不强,这些不足之处蕴含着提升的空间。今年5月10日,首个中国品牌日成立,这是国家重视品牌建设的体现,是中国品牌建设继往开来的一个里程碑。

  注册一个商标容易,打造一个品牌却不容易,需要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努力付出。周海江带领下的红豆集团,从60年前一个手工小作坊,发展成为拥有10多家子公司(包括两家主板上市公司和一家新三板上市企业)的集纺织服装、橡胶轮胎、房地产、生物医药四大产业于一体的大型跨国民营企业集团,在柬埔寨投资建设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样板园区,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为“蓬勃发展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红豆始终保持稳定健康发展。

  红豆能有今天的成就,靠的是三代人60年不变初心,坚守实业,匠心打造自主品牌,不断创新。不坚持匠心打造自主品牌,就没有红豆今天的良好发展态势。好的产品需要用工匠精神锤炼,自主品牌更需要匠心打造。在周海江看来,打造自主品牌必须要有一颗匠心,因为匠心背后有着丰富的中华文化内涵。典型如,精益求精。这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仔细打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又如,认真严谨,一丝不苟,不投机取巧,不走捷径。这需要有笃定的精神信仰,更需要发自内心诚实守信。还如,耐心、专注。一件产品从原材料到成品的每一个环节,都持续不断地改进和完善,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这需要心无旁骛的宁静和淡然。再如,专业、敬业。这需要执着不移的内心坚定。这些文化内涵是工匠精神的基因,也是打造自主品牌必不可少的要素。

  企业发展离不开自主品牌,江苏发展也离不开一大批自主品牌的支撑。周海江说,要掌握国际分工主导权,就必须打造一批自主品牌。有了自主品牌,便有了市场主动权和主导权,不再处处受制于人。没有自主品牌,只能一辈子帮人贴牌打工,永远也无法做强做大。

  在谈到自主创新时,周海江说,500年来,世界经济中心几度迁移,背后的重要力量正是创新。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国的经济水平大幅上升,走过了8亿件衬衫换一架飞机的时代,走过了代工贴牌、“三来一补”的日子,而今步入换挡变速的阶段,应着重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创新是最具竞争力的因素,中国品牌要想做大做强,就要坚持不断创新,认真倾听消费者的声音,把握市场发展的脉络。通过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努力生产最优质的商品,将创新与品质实现完美融合,从而获得最强大的竞争力。

  秉持创新精神,敢于沉下心认真做事,才能在未来焕发生机,获得市场认可。周海江说,企业自主创新包括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创新不一定赚钱,但创新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领先就能盈利,这才是实体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周海江强调说,创新从哪里来?关键需要有那么一种生存与发展的紧迫感与危机感。古人云,“日新之谓盛德”。创新兴则国家兴,创造强则民族强。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涵养创新的精气神,我们就能爬坡过坎、弯道超车,更好更快发展。

  匠心打造品牌,创新驱动发展。这是“一场寂寞的长跑”,必须葆有执着的劲头、求新的品质、永恒的初心,才能抵达胜利的终点。周海江动情地说,江苏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对江苏的感情就像母亲一样。作为民营企业家,我们要不忘本源,心怀故土,秉承家国情怀,弘扬苏商精神,不仅要增强发展的紧迫感,更要增强发展的使命感,在发展中抢抓机遇,在机遇中加快发展,脚踏实地地做出一番新成就新事业。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汇智聚力,为推动江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标签: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