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无锡 > 名企之窗 > 正文

0

周海江“为中国实业代言” 深情讲述红豆三代人60年的实业情怀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12 14:53:00

  “这个棉胎是1957年我爷爷在当年的手工小作坊里生产出来的,这件护士衫是1989年我父亲请上海老师傅研发的畅销产品,这块子午线轮胎是2016年9月在主板上市通用股份的创新产品。从棉胎到轮胎,凝聚了红豆三代人60年的实业情怀。”4月10日,在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举办的“为中国实业代言”第三站无锡站现场,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拿着三个道具走上了舞台,深情讲述了红豆三代人60年坚守实业的不平凡之路,发出了“代言中国实业,增强中国实力”的铿锵宣言。

  一个人过60年都不易,况且是一个企业。从1957年只有几个人手工小作坊的艰难起步,到1980年代乡镇企业的艰难转型;从1992年江苏省首家乡镇企业集团——红豆针纺集团的成立,到2007年走出去建立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从2001年“红豆股份”在上交所敲钟的跨越发展,到2016年9月“通用股份”上交所交易的逆势上扬。在周海江的讲述中,红豆集团60年发展画卷在记者面前徐徐展开,红豆集团走过的艰难而辉煌的60年,不仅是中国乡镇企业发展的缩影,也是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样本。

  “敢创人先、坚韧刚毅、崇德厚生、实业报国”的锡商精神,在周海江身上有着深刻烙印。作为中国民营企业家的杰出代表之一,周海江身上既有第一代企业家不畏艰难、勇于创业的冒险精神,也有新一代企业家运筹帷幄、纵横捭阖的睿智。

  心怀创业梦,辞掉“金饭碗”

  周海江手上拿着一张1988年7月27日的《新华日报》已经发黄,这张报纸有一篇《大学教员周海江到乡镇企业展才华》的报道,在当时引发社会热议。那时的周海江23岁,正值青春年华,毅然辞去河海大学的教职,来到还处于创业阶段的港下针织厂(红豆集团前身),他从车间基层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历任车间副主任、厂部秘书、公司总经理等职,至今在红豆工作30多年,与员工共同把红豆集团打造成年销500多亿元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直接、间接解决就业15万多人。

  谈到当初的选择,周海江说,父亲周耀庭因为乡镇企业招不到大学生动员他辞职到厂里,但母亲和亲戚都强烈反对,周围乡邻也不理解辞职之举,可自己却毅然辞职。这与自己在深圳大学接受的开放思维熏陶有关,深圳大学求学的经历,一个创业梦想的种子其实在不知不觉中就埋在心底了,正是这股创业理想,才让自己辞掉金饭碗,来到乡镇企业施展抱负。

  不忘初心,坚定改革

  周海江进入企业之后,运用自己所学,勇于探索,大力推进改革,给企业带来了科技、管理和观念上的巨大变革。“四制联动”使企业管理实现质的飞跃;“两权分离,三权制衡”激发企业经营者的潜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了企业经营者的积极性;“转型升级”一手向研发设计要竞争力,一手向品牌要效益,打造属于自己的“微笑曲线”,成功实现了“研发设计”和“品牌网络”的深度转型。传统产业高新化,高新技术产业化,加速实现产业升级。通过抓产品质量、新品开发、压降成本、提升服务,实现产品竞争力的提高,通过抓人才、绩效管理、文化建设,实现了企业竞争力的大幅度提高;“全员竞争上岗”,给每个人公平竞争的机会,改关系导向为绩效导向,使红豆充满活力,企业凝聚力、向心力大大增强;设立“书记、总裁信箱”、“回音壁”让每一名员工都可以与党委书记、总裁直接对话,提意见、发牢骚,将心中的感想、怨气、怒气毫无顾忌地发泄,不但使员工情绪得以释放,而且将员工的意见、牢骚转化为企业发展的金点子。

  打造品牌,实业报国

  实业需有品牌支撑,品牌强实业才能强。“一个没有优秀人物的民族,是一个落后被欺负的民族。同样,一个没有优秀品牌的经济,是一个落后被动的经济。”这是周海江的感悟,1984年,周耀庭倡导创立了“红豆”品牌,这在当年品牌意识还很懵懂的乡镇企业中并不多见。到了1992年,“红豆”这个名不见经传的苏南乡镇小厂,却因为一件护士衫风靡全国,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那时的红豆集团规模还不大,却已是中国乡镇企业中走在前沿的改革先锋和佼佼者。

  1989年,是周海江到红豆后的第二年,为了让护士衫进入针纺站销售,周海江向各地针纺站发出一封推销信,凭着真诚和“卖掉给钱,卖不掉退货还补贴”的自信,护士衫迅速占领市场,而让“红豆”品牌名声大噪的,正是红豆开发出的第一个专利产品——护士衫。1992年,随着央视《新闻联播》主持人穿着红豆护士衫走进演播厅,这一产品开始畅销大江南北。当时的产品还有珍珠衫、雪花衫。由于产品款式新颖,还出现了许多客户排队等货的盛况。

  “这可以说是红豆赢得的第一桶金,也是打造品牌的神来一笔。”周海江说,在继续探索和实施品牌创新中,红豆集团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从全棉针织免烫T恤,到牛奶丝T恤,到碳纤维健康热能服,现在又成功开发出红豆绒、红豆杉等新型面料。而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更是红豆科技创新产品的明星之作,工序复杂、性能强劲。普通轮胎能跑3到6个月,红豆“千里马”品牌轮胎则能使用9个月以上。矢志不渝打造品牌,使得红豆集团一直走在行业科技创新产品的前列,为实业发展插上了腾飞之翼。

  进入红豆集团南大门,“实业报国,共同富裕”映入眼帘。这是红豆集团的企业宗旨。改革开放之初,穷怕了的中国人,渴望致富,生活好起来。在江苏无锡太湖制衣总厂的大门口,竖着一张牌子,上面是周耀庭亲书的“共同富裕”四个大字。从泥地里走向车间的工人,在周耀庭的带领下,向着“共同富裕”目标努力。

  周海江进入企业后,在“共同富裕”前面加了四个字“实业报国”。为何要加实业报国?周海江说,乡镇企业规模小,“共同富裕”是乡镇企业特定时代背景下的目标,但这种目标存在显然的局限性。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企业已经不是自己的,而是社会的、国家的,将“实业报国 共同富裕”作为企业宗旨,是企业的责任。解放前年轻人报国在战场,和平年代的今天,年轻人报国战场在企业。从企业家到员工,每一个人为企业发展做贡献,就是为中国实业做贡献,就是报国。

  在此次《为中国实业代言》无锡站活动中,周海江作为主讲嘉宾,“坐而论道”,论的不只是作为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源地、乡镇企业的发祥地和民营企业聚集地的无锡,如何继承工商基因、弘扬工商文化,推动实业企业转型发展,更是对弘扬中国实业家精神、重振中国实业雄风的一次振臂高呼和实力代言。

  据悉,在中央大力倡导振兴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推出的年度重磅策划《为中国实业代言》活动,邀请50位中国实业领袖,为中国实业代言,并邀请他们走访实业发源地、探寻中国实业基因,追本溯源、展现情怀,为中国实业振兴助力。(谢昌举)

标签:金饭碗;周海江;实业;红豆;创业梦;红豆集团;品牌;乡镇企业;中国;护士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