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依托科技力量突破传统融资瓶颈 无锡新金融风头正劲
2019-11-29 17:1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物联网动产质押融资”“涉税数据融资”“供应链融资”“线上抵押贷”……无锡银行业金融机构借助“金融+科技”,对小微企业客户池进一步深入挖掘,实现快速融资。从中国人民银行无锡分行获悉,截至10月末,无锡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3345.1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988.31亿元,占比达三成,较年初增长5.42%。

  过去一年间,无锡万峰恒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累计使用银行贷款近亿元,利率低不说,还能随借随还。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享受的贷款“福利”离不开市银保监分局与无锡感知集团合作推出的物联网动产质押融资业务。

  “依托物联网技术实现了对质押货物的全流程监控,打消了银行对于动产质押监管难的顾虑,做到了无额外担保和纯线上‘闭环操作’。”据无锡感知集团相关人士介绍,此技术采用了全线上自动化信贷审批和随借随还方式,满足了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

  “物联网+金融+产业”的融合发展形成了我市独具特色的金融科技助力产融高效对接的“无锡探索”。截至今年11月上旬,无锡已有753家客户通过物联网动产质押贷款模式获得融资,发生贷款金额超100亿元。

  大数据、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金融科技给银行业带来了很大变化。“只需在手机上填写公司信息和授权,银行就能随时查看公司缴税记录,当天我们就拿到了100万元贷款。”无锡博众热能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认为建行“云税贷”操作简单、随借随还的特性真正契合了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建行无锡分行小企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来,建行开发了新一代核心数据系统,对接税务、工商、法院、海关、环保等行政数据以及网络实时舆情等数据,对企业经营情况进行精准画像;同时,对企业在经营生产中产生的各类“数据资产”如纳税数据、账户流水、用电数据、薪金发放等进行大数据分析,由系统自动审批,为客户提供最优信用贷款解决方案。

  针对拥有的大量客户群数据,不少银行开始了存量数据的整合。农行无锡分行普惠金融部负责人介绍,凭借对本行客户群数据的整合,今年9月刚刚推出了“抵押e贷”等金融产品。符合该行准入标准的企业主用手机填写抵押物房产等信息,系统会实时反馈评估价格和可贷金额,贷款最多3天即可到账,且免除评估费。 (葛惠)

标签:无锡;动产;联网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