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今年入冬略晚 “湿冷魔法”持续攻击 双休日又要下雨
2019-11-29 17:0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一冷未平一冷又起,本周冷空气招式连发,锡城气温“一蹶不振”。这次冷空气的强劲实力毋庸置疑,它给无锡带来的不仅是降温的“物理攻击”,更有雨水和潮湿的“魔法攻击”。在冷空气和降雨的双重影响下,昨天市气象台“官宣”:无锡正式入冬啦!

  最近锡城的天气非阴即雨,经过雨水的洗刷,昨天天空的云层终于散开,难得一见的阳光也铺洒开来,还有透彻的蓝天和点缀的云朵。尽管气温依旧偏低,天气依旧寒冷,但有阳光和蓝天相伴,乳白配上湛蓝,上班的心情也变得轻松了。这次的降温对无锡的意义重大,直接把无锡送入冬天。根据气象意义上的入冬标准,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就算入冬。从最近的气温表现来看,25日起无锡的日平均气温就在10℃以下,其中25日的日平均气温为8.4℃,26日平均气温8.7℃,27日平均气温7.6℃,预计未来一周日平均气温低于10℃,气象部门综合分析下来,11月25日为今年入冬日。

  根据历史气象资料,锡城常年入冬平均日期为11月20日,本世纪最早入冬时间为2003年11月9日,最晚入冬时间是2010年和2018年的12月6日,看来今年入冬略晚,可以说它是个慢性子。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个冬天也能说它是个急性子,因为它不像以往那样在气温的循序渐“降”中到来,而是来得那么突然,要知道入冬的前一天,锡城的最高气温还有22℃。不管它是急性子还是慢性子,“暖秋”已转换为“寒冬”了。

  目前来看,短期内锡城天气转好,气温小幅上升。只是现在处于冬天的地盘,气温上升动力有限,大家对升温不能抱有太大期望,近期锡城最低气温维持在个位数,最高气温将在15℃以下。今天锡城依旧有阳光相伴,但晴好的时光不会久留,大家请抓紧洗晒,预计11月30日到12月1日又将有一次降雨过程。还记得10月以来的近两个月,锡城无明显冷空气时,雨水也少得可怜,不少小伙伴承受不了干燥开始盼雨、求雨。最近冷空气接二连三,太阳失踪阴雨开启,熟悉的湿冷重出江湖。在没有暖气的南方,最受不了的就是冷空气与雨同时出现,“湿冷魔法”持续攻击,还请大家提前做好准备,是时候穿上羽绒服、盖上厚棉被,取暖神器也可以翻出来了。(记者 蔡佳)

标签:入冬;冷空气;气温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