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筑工地“智能大脑”6-MAX在无锡诞生
2019-06-29 16: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广立  
1
听新闻

  高空作业电动吊篮及升降平台智能控制系统产品发布会27日在“智造之城”无锡的惠山风电产业园举行,被业内誉为“智能大脑”的模块电箱将取代原来组装式传统电箱,这也标志着电动吊篮及升降平台等最核心的控制系统将迎来一次全新变革。来自国内部分地区行业协会负责人及产业界人士近百人参加并见证了产品发布。

  如今,无论是建筑外墙还是电梯、桥梁、风电等施工,吊篮及升降平台使用已相当普遍,作为核心部分的控制系统目前一直沿用传统电控箱模式,一般由数只交流接触器、电源变压器、热保护继电器、相序保护器等元器件组成,很多使用者为了节约成本仅有开关装置。传统电箱存在诸多缺点,包括线路繁杂易松动,现场恶劣的工作环境会加重接触器固有机械触点容易打火现象多发,防潮、防尘、防震性能较差,现场维护难度大等,较高的故障报修率直接影响工作效率和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

  新型智能控制系统被命名为6-MAX,是无锡小天鹅建筑机械有限公司与淄博银河、南通强凝等三家公司共同开发,汇集国内行业专家和众多客户的建议。智控系统由晶闸管、过零触发电路、采样电路、单片机逻辑控制系统集成封装在一起,具备正反换向控制功能和保护功能,安全性能大大提高,产品通过了10万次可靠性测试,核心控制模块拥有3项发明专利。

  据小天鹅建筑机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该智能控制系统正式立项, 7年先后研发出6代产品。期间,研发团队经历了数不清的困难和无数次失败。由于模块内部没有机械触点动作并且整体环氧树脂封灌,其防潮湿、防尘、防振动、防腐蚀等级更高,耐高低温(-25℃~85℃)性能优异,最大限度降低了故障率。此外,每种重要工作状态和报警状态都与一个指示灯相对应,通过观察指示灯便能够快速判断与排除故障,也使得远程维护变得简单易行。

  “智能控制系统已经开发多年,通过了相关测试,对施工安全会是个大的提升。从国内情况来看,应该会对吊篮和高空载人等行业产生一次积极的变革,很好地适应新时代工地管理智能化、信息化需求。建设智慧工地,不仅仅是安装一个摄像头监视施工,未来通过模块植入,它除了作为控制系统,还能具备信息采集功能。”业内权威专家、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装修与高空作业机械分会秘书长王平表示。

  

 
 

标签:吊篮;智能控制系统;指示灯
责编:张易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