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级农业产业园项目首批15个新春启动
2023-02-02 10:3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自去年在省内率先全域化建设镇级、村级农业园区以来,无锡乡村展现出更多新气象。新春伊始,羊尖、万石等8个首批市农业产业园干劲十足,总投资超10亿元的15个新项目规划建设赶在年初纷纷启动。

据介绍,以前省级以下农业园以农企、合作社等为主体建设。而去年无锡市各镇(涉农街道)、村(涉农社区)根据产业、区位等优势,重新划定农业园区,设立运营管理平台,符合要求的获评市农业产业园。从首批8家园区来看,现代农业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用地供给等要素供给更快、更优。

宜兴万石镇去年将后洪村等5个村2万亩土地划入农业产业园,土地实现集中流转,土地连片整治报批手续更顺畅。8000亩耕地一半已实现“小田变大田”,其余今年将完成。农业生产环境优化,引来了南方国信投资公司的橄榄枝:将采用全球领先的“第五代”智能化玻璃温室技术等打造800亩水芹特色产业园,使之成为长三角最高端的农业设施种植基地及农旅中心。目前一期项目在规划建设中,年内将建成300多亩蔬菜温室大棚和展销中心,预计到2025年园区农民收入可比周边高20%以上。

“基层农口招商以往静悄悄,这两年成为‘热词’。”江阴长泾镇副镇长张明说。发展现代农业需要“拥抱”更多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好的项目。长泾镇担纲建设农业产业园区后,国土、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聚在一起找项目、跑项目。目前,园区总投入1000多万元的23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启动,新建的美丽乡村蒲市村迎来了计划投资1.3亿元的飞行营地农文旅项目。“项目从洽谈到落地仅花了2周,良好的乡村田园环境和高效审批是主因。”投资方全意航空公司负责人黄平说。

“镇、村农业产业园崛起,使农村资源综合利用步入快车道。”市农业农村局人士说。在锡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部分经营户有西甜瓜种苗、花卉繁育需求,但按规划园区已无地可供。镇级农业产业园形成后为其解困:在东港镇,30多亩西甜瓜种苗温室大棚已建成;在羊尖镇,50多亩地已被规划用于花卉扩产。羊尖镇农业产业园还和严家桥村、丽安村和南村村共同出资成立农文旅子公司,去年在界州自然村投资300多万元打造休闲农业,举办“粽香节”等文旅活动近10个。今后这里将增设吃、住、游等配套设施,预计运营成熟后可增收100多万元。(朱雪霞)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